学校网站 ENGLISH

“飞花科技”正式上线,推动数字棉花新革命

中国日报中文网 2021年1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2月20日10点,一场以“中国的棉花●世界的飞花”为主题的飞花科技“数字棉花产业科技平台线上发布会”正式启动,将数字红利惠及给每一位棉花种植者、经营者。

据悉,数字棉花全称是“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该平台依托于北京飞花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中农国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禾流农业科技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立志成为数字棉花产业科技平台的首创者,成为全球数字棉花引领者。同时,飞花科技还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北京禾流农业科技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农国稷历经10多年时间开发了一套国际顶尖作物模型——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帮助棉农实现轻简化种植棉花,推动棉花数字化转型。

本次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新疆农科院、新疆农业气象台等高校、科研单位的棉花领域顶尖科学家,以及新疆棉花协会、兵团棉花协会、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国任财险、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财险、平安财险、中信期货,新湖期货等金融机构、棉花行业专业人士、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代表、行业专业媒体500多人参与线上线下讨论。

(飞花科技创始人 高新程)

发布会上,飞花科技创始人高新程面向全球的棉花种植者发出邀请“一起来,享受数字化的红利吧”;会上,国际著名棉花模型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飞花科技首席科学家张立祯教授也表示“数字棉花模型可以实现棉花种植的轻简化,降低风险,提高收益,该技术将是棉花科技的第四次革命,必将引发棉花产业新一轮变革。”

数字棉花模型:10年锤炼 引领棉花科技第四次革命

近些年,新疆棉花依然还没有完全走出“大产业小农户”的窘境。根据调查,新疆棉花种植成本高企将是影响新疆棉花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当地土地、水资源、等供应不断趋紧,再加上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在种植规模无法较大幅度扩张的情况下,单位成本增长较快,棉花种植者的收入压力不断增加。

(国际著名棉花模型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飞花科技首席科学家张立祯教授)

“如何帮助棉花种植者增产提质,节本增效”成为张立祯教授团队的课题研究之一,作为国际上知名的数字棉花科技带头人、我国数字棉花“拓荒者”,张立祯教授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棉花,并经过近20年的学习、研究、投入、实践,终于针对棉花这个最为复杂的农作物建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模拟模型系统和全国多生态点多年的田间试验数据库,并已经在新疆部分棉区开始实践应用。

实践表明,数字棉花模型可增产10—20%/亩,是推动农业数字化和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利抓手。在生态农业方面,以上数字化技术不但可以帮助农民降低水肥投入,减少化工产品对土地的污染,也可以精准计算农作物碳汇数据,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服务。

(张立祯教授)

在会上,张立祯教授还表示,数字棉花作物模型将是棉花科技的第四次革命。未来棉花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动力的数字棉花的应用,不但可以大幅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减轻劳动强度,而且可以提高环保水平。

数字解决方案:让棉花种植轻简化,实现增产提质和节本增效目标

随着单户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种植管理技术的不断提升,对棉花的产量和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轻松种棉花,甚至如何低成本高产出,实现棉花持续稳定的增产增收,是新疆万千种植户在思考的难题,也是飞花科技一直在致力研究的课题。

目前,飞花科技已经实现了从数据决策到种植方案、田间管理、产业生态等环节实现了精准化、系统化、产业化的生态闭环。其中,解决方案上,实现数据聚合、决策输出、精准指导;数字棉花模型上,基于大数据算法精准指导棉花生产,服务于棉花产业链的动态快速决策模型;在田间管理上,一键获取种植方案,精确到天的棉花管理,精准到田的灾害防治,水肥灌溉一体化,耕种管收全程智慧化;除了技术之外还构建了生态,飞花科技还推出了棉花产业指挥舱,可以整合管理服务、生产服务、交易服务,聚服务与云端,形成棉花产业生态信息网络,为龙头企业和政府行业管理提供服务。

在会上,高新程表示“数字棉花模型满满的高科技,该技术把棉花种植从经验型变成一个智慧型,帮助棉农明明白白种棉花,以前是靠经验,现在是靠人工智能、是靠技术、是靠数字,即使没有种植经验的新生代农民,也可以利用该模型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棉花。”

“随着棉花生产现代化的发展,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投身棉花种植,这也注定了棉花种植技术与方法必须要发生变革,数字化、智能化种植势在必行”张立祯教授表示。

经试点验证,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可以实现棉花增产10-20%/亩,另外,飞花科技在数字小麦、数字玉米领域也有自主知识产权模型,可增产 20—40%/亩。

(启动仪式)

未来棉花:助力中国 服务世界

2021年4月份,“新疆棉事件”引发更深层次思考,尤其是建立“自己的棉花规范”和新疆棉花的现代化。

高新程表示,新疆棉花一定要有自己的规范,尤其是在种植技术、品牌、品质上,新疆棉花需要利用科技突破自身障碍,发力棉花数字化变革,帮助棉农实现增产提质、节本增效的目标。

为此,飞花科技的母公司中农国稷联合相关单位和机构设立了一个“未来棉花计划”。据了解,“未来棉花计划”以新疆优质棉花为支撑,通过数字化品牌和数字化追溯,以低碳化为目标,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棉花相关的全产业链企业都可共同参与。高质量、数字化、可持续、低碳化、可追溯是“未来棉花计划”的五项基本原则。

“未来棉花的第一步就是要实现棉花种植的数字化,并不断地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模型解决棉农的种植难题”高新程表示“从生产端开始破局,助力新疆棉花品质升级。”

为了加速未来棉花计划,飞花科技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北京禾流农业科技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农国稷推出了“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项目”,从新疆棉花开始设计未来智慧型农业建设模型,并为全球棉花种植者提供中国品牌和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张立祯教授团队的数字棉花技术已经受到新疆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植棉县市的关注,大面积落地应用已启动前期工作,近期飞花科技联合中农国稷和太平洋财险已与新疆玛纳斯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力20万亩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项目。同时,该项目还将通过收入保险赋能,服务新疆自治区“石玛新区”(新疆石河子地区+玛纳斯县)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意味着国际顶尖数字棉花模型将首先正式落户新疆棉区。

张立祯教授还表示,数字棉花项目符合乡村振兴战略大环境,该项目可以建立新疆棉花本土品牌,实现新疆棉花的品牌增值,增加棉花种植者收入,还可以在棉花期货、棉花保险、棉花碳汇等方面进行实践应用,真正利用数字技术助力棉农实现共同富裕。

据悉,飞花科技还计划在全国棉花种植区展开数字化服务对全国 4500 万亩棉花进行数字化改造,不断地形成可复制的模式,从中国走向世界。 。

截止目前,飞花科技已经收到多个国外企业的合作意愿,双方愿意推进“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项目,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线下发布会合影)

最后,高新程表示,飞花科技定位数字棉花产业科技平台,面向全球的棉花种植者和经营者,希望借助科技、数字破解世界棉花种植难题和增长难题,成为全球数字棉花的引领者。

关于“飞花科技”

北京飞花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由中农国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禾流农业科技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的,是国内外领先的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通过先进的算法,研发出了技术超前、性能稳定、国际顶尖的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模型。公司以“立足新疆棉花,服务全国棉花,面向中亚棉花,引领全球棉花”为数字化发展方向,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棉花模型,向全球棉花种植者提供轻简化和数字化服务。

来源:江西网络电视台

中国日报中文网2021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