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得者 | 周宇文: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2021年12月23日 浏览次数:

周宇文,人文与发展学院2018级传播学专业,中共预备党员,荣获2020-2021学年创新创业奖学金。曾任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记者团摄影部副部长、人文与发展学院学生会媒体部部长,现任传播182班班长,创业团队“麦浪文创工作室”负责人,曾在第七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和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2021年中国数据内容大赛“最佳数据内容”单元入围,第二届中国侬额与大学“兴农杯”院级金奖等。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二等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等。

潜心钻研 勇于挑战

作为一名传媒学子,专业实操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周宇文不仅在日常学习中深入钻研,也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勇于挑战自我。例如,她主创的两个融媒体作品《初心不改忆峥嵘》和《牵手》,曾在第七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和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本专业该竞赛获奖的零突破。

而在今年的中国数据内容大赛中,周宇文基于自己对数据新闻的浓厚兴趣,尝试创作数据新闻作品《山村贫困女性的》,从诸多新闻媒体机构的新闻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最佳数据内容单元”。

谈及相关成功的经验时,周宇文认为,她在学生组织工作时的经历对她有诸多启发。她曾担任校记者团摄影部副部长和院学生会媒体部部长,有丰富的新闻生产和新媒体运营经验,这让她在创作融媒体作品时更加得心应手,也更能贴合受众的观看需求与阅读习惯。

披荆斩棘 行成于思

作为创业团队“麦浪文创工作室”的负责人,周宇文在创业之路走得并不轻松。

“文创市场其实已经是一片红海。‘市面上做文创的那么多,你们的产品有什么特色呢?’。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项目,但我们相信,至少在农大校内,还是有很多同学是希望看到农大专属文创的。”谈及创业的初心,周宇文如此说道。

麦浪文创工作室萌芽于2020年北京市创业训练项目,当时四个人的创业团队拿着5000元的创业经费,从设计到生产,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不断推敲,压缩成本和打磨细节,周宇文花费了大量心思。最终,项目设计并上架销售了六款原创文创产品,通过转发抽奖等方式在校内建立了一定的影响力,项目结项时也评级优秀,得到了就业办老师的肯定。

“北创结项的时候拿了优秀评级还是挺出乎我意料的。”周宇文坦言,“就业指导老师当时和我说,农大文创需要有人来做,而我们的项目值得继续做下去。我也觉得不能止步于此,于是麦浪有了如今的规模。”

从2019年底四个人的北创四人小队,到如今24人的创业团队,不断有同学受感召加入麦浪,和周宇文一起为农大文创的未来努力。2021年初北创结项时,麦浪文创工作室同时也在第二届“兴农杯”比赛中获院级金奖,得到了学院老师的认可,这给予了创业团队成员莫大的鼓励。

行耕不辍 未来可期

在此之后,麦浪团队不断“招兵买马”。团队成员增加了,不仅设计了更多原创文创产品,也开始为各级学生组织和院校部门提供产品和设计服务。目前,麦浪文创已有18款产品,支持了人文与发展学院2021年毕业季和开学季、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农业大学分营等多项活动,同时也有多个学生组织和院校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6月还上线了线上商城,项目实现了盈利。

周宇文表示,创业之路虽然艰苦,但一路上遇到了许多优秀有趣的伙伴,也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关心与支持,这都是支撑她走下去的动力。对于未来,她希望麦浪能进一步发展壮大,也希望自己能脚踏实地,尽力耐心做好每一件事。

供稿:团委、人文与发展学院

供图:人文与发展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