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得者 | 师圣铎:开拓进取,勇争先锋

2021年12月23日 浏览次数:

师圣铎(左二)

师圣铎,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荣获2020-2021学年创新创业奖学金。曾任信电学院分团委科创部部长,荣获“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北京市一等奖,中国农业大学创新创业一等奖学金,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适用于科研学习的通用外壳装置一项”和软著“大豆颗粒表型参数自动提取系统”一项。

勇于突破,说干就干

师圣铎大一便进入了分团委,并成为分团委科创部干事。在大一上学期,师圣铎作为科创部干事主持了国创、北创答辩,他看完之后热血澎湃,种子自此萌芽。

说干就干,是师圣铎一贯的作风,自从有了想做科研项目的想法,他就马上付诸行动。师圣铎迅速组织团队,找到科研导师,成立项目。一切看似顺利,但项目一开始便遇到了困难,因为尚在大一的他们的专业知识几乎为零。所有的知识都从零开始,自己自学。师圣铎及其他两位队友分工明确,一个负责硬件的组装,一个负责软件的程序的编写,而他自己则负责项目进展的整体统筹规划,确保项目能够顺利的进行。他们利用寒假的时间迅速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并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经过一个寒假的课外学习之后,项目得以顺利开展。

融入团队,调节团队

“队友的选择很重要,毫无疑问,我的队友们都是很优秀的。”师圣铎说,“但是个人能力和团队效率缺一不可。”队友们能力出众,团队更加需要调节,师圣铎在队友之间充当了润滑剂的作用,努力在任何细小问题变大之前就将其解决。师圣铎指出,摩擦和困难是在所难免的。重要的不是找出造成这个问题的人是谁,而是将这个问题解决。如果说师圣铎和他的团队是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那么他就是这个机器的遥控杆,协调着各个部分相互配合着运行。

劳逸结合,保持热情

师圣铎在大一时就开始进行生涯规划,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或对自己有用的知识,正所谓“把时间花在刀刃上”。但在课余时间他也会积极地参加社团活动,增加自己的社交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同时注重锻炼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正是这些习惯,使他在后续的学习生活中保持热情,积极进取。

最后,师圣铎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大一时就应该广泛学习,并了解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努力将自己的兴趣转化为研究方向。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初步的规划,不要浪费大学宝贵的时间,多去尝试一些新鲜的事情,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

供稿:团委、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供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