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得者 | 陆瑶:滋养初心,淬炼创新之魂

2021年12月23日 浏览次数:

陆瑶,中共党员,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研究方向为药食同源中药材产品功能评价。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优异,绩点3.76/4,均分94分,荣获2020-2021学年创新创业奖学金。曾获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玛氏奖学金等荣誉。创新创业方面荣获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冬奥”专项赛特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二等奖。

在勤勉致学中修身笃行,修炼自我

从辅导员转变成研究生,重回科研的陆瑶依旧是忙碌的,每天朝八晚十的地点从学院变成了教室和实验室,但这样的生活并不枯燥反而有了更多新的挑战。研究课题针对中药复方口服液的降糖功效展开,探索药食同源在糖尿病治疗的作用机制,开启了科研思维的养成。作为导师的小助手,陆瑶也协助多项纵向、横向课题的申请、结题,逐渐加深对科研设计的认识与思考。

走出实验室,陆瑶深入企业,为北京市东风保健营养品有限责任公司,协助协助企业攻克药食同源食品生产难题,优化制备工艺,研究抗氧化性能,目前已经有一项专利在实质审查中。同时,陆瑶参与编写世界银行中国食品(山东烟台水产)安全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意见,针对可研性报告中监管绩效与制度建设、食品安全监管过程建设、水产品全价值链食品安全管控建设,三个方面提出问题与解决方案,为企业、行业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在北京市东风保健营养品有限责任公司实习实践(左一)        

在知农爱农中学以致用,担当作为

不忘学生本职,陆瑶始终牢记着“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使命,刻苦钻研、不断实践,发扬和传承“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智慧才干,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创新创业方面,陆瑶深入四川大凉山的普格县,探索“会诊兴农”的创新扶贫方案,以调研、技术、运营三大服务体系将扶贫工作覆盖到农业全产业链,涉及产品配方、包装样式以及产品宣传等多方面,促进普格县的草莓产量提高5倍,增加贫困人口收入120万元,实现精准扶贫。

在四川大凉山普格县采访荞窝镇党委副书记兼城西村第一书记李四方(右一)

同时,陆瑶也着眼于冬奥会的食品安全保障,探索优化浸渍冷冻技术,形成了包含新型食品级安全载冷剂、适用包装材料及厚度、智能冻结时间决策模型等一系列智能化、标准化成果。研究成果已在模拟车间统一集成应用,建立的自动化模拟车间也是国内首个浸渍冷冻智能化控制模拟车间,并且已经应用于2021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的食品供应,下阶段有望应用于密云生态食品产业发展,项目获得团市委书记李军会的高度重视和表扬。

向李军会书记汇报冬奥会测试赛应用成果

作为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和宣传员,陆瑶聚焦舆论宣传及思想教育功能,坚持正确导向的宣传工作机制。策划专题报道、宣传青年榜样,创作食品科普的短视频、音频、文学作品引发热议,不仅形成了专业引领、全员育人、弘扬传播正能量的宣传新思路,也为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一种可能,打开了线上课程思政的新的局面,系列作品荣获2020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案例-推广案例奖。

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念,知责奋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陆瑶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清醒、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不偏不倚。2020年大年初六,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陆瑶第一时间返校,冲在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此开始了457天的在校坚守。在此期间成为了校园防疫党员志愿者,值守校门、服务毕业生,磨砺了陆瑶同志身为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担任校园防疫党员志愿者(右一)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期间,陆瑶以学生党员代表和大会记者的双重身份,倾听同学们的需求,发挥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汇集智慧,激发活力,积极献计献策。今年的7月1日,陆瑶更是有幸作为观礼学生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汲取其中蕴藏的真理力量、实践智慧和丰厚营养,铸牢忠诚之魂、凝聚奋进之力。

志愿服务是陆瑶一直热衷的事情。2019年5月参与了冬奥倒计时1000天的活动,从那时起开始期待22年的到来。2022年陆瑶入选北京冬奥会储备志愿者,并参与了测试赛工作的交流座谈会,为测试赛的有序进行建言献策。

农大七年培育,天马行空的想象、严谨求实的态度早已成为陆瑶身上的印记。“创新”二字写来寥寥几笔,践行却要付出薪火相传的艰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年学子在天安门前大声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承诺,回望初心再前进,行远自迩,踔厉奋发,陆瑶也要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供稿:团委、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供图: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