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崇德先锋奖学金获得者 | 陈秋水:心怀热爱,无畏前行

2021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

陈秋水,中共预备党员,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荣获2020-2021学年崇德先锋奖学金。现任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中国农业大学志愿服务总队队长,中国农业大学党史理论宣讲团讲师、第十七届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中国农业大学英才学校高级班成员,曾获评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响应国家号召,勇担时代责任

“灾难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但也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着这个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陈秋水积极响应团组织的号召,加入青年疫情防控队伍,战斗在社区和校园防控一线。在社区积极参与社区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居家隔离人员物资保障工作、社区常住人口信息录入工作。2020年8月提前返校参与校内疫情防控系列工作,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完成包括新生报到、老生返校、校内核酸检测、校内疫苗接种、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现场疫情防控保障志愿服务工作,相关志愿项目累计志愿时长达146小时。

主动奉献作为,展现青年形象

陈秋水在重要赛事、重大活动中争做奉献者。她认为,参与重大活动是躬身实践、提升个人思想高度的重要途径。

2020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陈秋水服务保障中国农业大学志愿者服务和隔离期间的住宿、就餐等工作。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广场志愿者工作专班的骨干成员,配合完成208名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上岗、管理、成果产出等工作,作为志愿者代表在出征仪式上接受授旗,并在国家博物馆北侧蓝一区一台负责引导观众落座并完成气氛营造工作。她坦言“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是一堂思政大课,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倍感光荣的。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冬奥会储备志愿者之一,陈秋水也即将开启服务保障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事的新旅程,“非常期待同时也非常激动”。

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党史理论宣讲团讲师,陈秋水积极参与“玉汝于成”“初心弥坚”主题展览宣讲备课会,学习如何将中国农业大学伟大脱贫事迹以及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传递给多个基层党团组织。

作为中国农业大学英才学校高级班成员,她随班级赴西柏坡、河北正定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重新踏上先辈们曾走过的路,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有一种感慨和热血油然而生”。

投身学生工作,聚焦学生权益

作为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和中国农业大学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陈秋水一直希望能够为农大师生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非常可爱的志愿者,他们对于志愿服务的纯粹是很打动人的”。目前已经连续多年实现新生注册率100%,该学年稳定运行百余个志愿项目。志愿服务总队获2020年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智慧助农,筑梦田野”项目获北京市项目大赛金奖。

作为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志愿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陈秋水是校内唯一一名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颁发感谢状的学生。她说“从最开始只是负责一个项目里很小的板块到现在能够成为负责人,会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了许多,非常感谢有总队和志工部的小伙伴们和我一起并肩作战,做好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会是我们一直坚持也在不断践行的事”。

作为第十七届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陈秋水主要承担的是宣传方面的工作。通过策划“知史爱党,百年峥嵘”系列推送、“演绎红色经典,讲述时代光辉”演讲比赛、时事热评等多种形式强化学生会思想引领作用。通过权益提案大赛、微信公众号后台、交流会等多种渠道听取同学意见,聚焦学生权益,关注学生学业发展。“学生会改革是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但也让我们得到了充分的成长。”

今年,陈秋水已经通过“2+X”辅导员工作保研政策成功保研至食品学院。对于学生工作她说,“作为从学生当中来的一名学生干部,学生工作的开展如何更好地走到学生当中去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学生工作的经历促进了我个人的成长,很幸运的是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前辈,他们的工作经验是非常值得借鉴和思考的。”

供稿:团委、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供图: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