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务院部署新一轮稳外贸政策 扶持中小微企业保订单 做好跨周期调节稳预期

上海证券报 2021年1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 陈芳 韩宋辉 ○编辑 林坚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培育离岸贸易中心城市,扶持中小微企业,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今年我国外贸保持较快增长,但在高增长的背后,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存在“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现象。

“当前提出‘稳外贸’政策可以说正当其时。目前新一轮疫情在世界蔓延,全球通货膨胀愈演愈烈,国外价值链生产链有些中断,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多。国务院提出系列政策,及时为外贸的可持续增长保驾护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银行结合外贸企业需求创新保单融资等产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鼓励银行有针对性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支持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方面的普惠性金融支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金融服务和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对进出口贸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目前,进出口贸易企业主要面临融资需求和汇率风险。汇率风险主要来自于汇率波动,会对企业利润产生不确定影响。因此,首先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减少汇率波动,从根本上降低汇率风险。其次,通过银行有针对性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以及其他风险管理工具,来帮助企业进行汇率风险管理。

“近年来,在进出口外贸企业主体中,中小微企业越来越活跃。但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跨境贸易金融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还不够丰富,供求缺口客观存在。所以,国务院提出政策措施强化这方面的支持。”曾刚表示,在融资支持方面,外贸企业往往涉及仓单融资、保单融资、出口信用担保等融资手段。国务院的相关要求有助于强化对外贸企业进出口过程中的资金支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

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多项普惠金融政策措施,涵盖承保、理赔、融资等诸多层面,包括收集研究企业投保出运前附加险的需求及政策,适当提高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出险理赔,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2020年以来,中国信保服务小微企业14.6万家,支持小微企业出口2053.7亿美元,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1.91亿美元,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保额支持超66亿元。

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近年来增长迅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按照市场化方式加大对建设使用海外仓的支持。优化跨境电商零售商品进口清单、扩大进口类别。

“‘培育离岸贸易中心城市’是第一次提出,这表明发展离岸贸易将不限于海南洋浦等地,更多新的离岸贸易中心城市有望设立。”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此前表示,将加大离岸贸易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地方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开展离岸贸易提供良好的市场条件和公共服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做好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工作,优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动态调整机制,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完善海外仓网络,提升保税维修业务发展水平。

缓解国际物流压力

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

海运费用上涨也是外贸今年面临的主要压力之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缓解国际物流压力。鼓励外贸企业和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依法依规打击违规收费、哄抬运价等行为。

为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减轻相关企业负担,会议还明确2022年对加工贸易企业内销暂免征收缓税利息。支持地方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制度,积极开展贸易调整援助工作,助力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

“国务院部署的稳外贸措施很有针对性,在这些政策支持下,明年外贸应该能够继续维持稳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李春顶表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可以圆满完成“量稳质升”目标任务。明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商务部将继续密切跟踪形势变化,持续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上海证券报》2021年12月24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