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1学院路校友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科技网 2021年12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12月24日,2021学院路校友创新论坛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活动中心成功举办。

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原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鲍雷,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劲林,中石化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明丰,自然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主任徐学义,北京机电研究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梁丰收,中电科太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十五所所长张云,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原科技参赞韩丽娟,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郑鹏,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康云以及各高校副校长、校友、科研院所领导、企业家等百余人出席活动。

刘玉兰表示,此次学院路校友创新论坛的举办对于地区远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院路环高校“三带一节”创新街区生态体系建设为提升美丽学院路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洪元代表学院路众多高校致辞表示,学院路作为全国一流人才的建设高地,助力海淀区高品质发展的关键不仅在于引入增量,也要盘活存量。增量引进重在做优、吸引顶尖人才,还应加强顶层设计,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盘活存量资源。

张劲林充分肯定了学院路街道过去几年取得的骄人成绩,并表示,激发学院路科技文化智核动力源,助力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是新时代的必要之举。

为助力建设高品质海淀,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副院长李纪珍,中国天使联合会名誉会长、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分别从“高校建设”“投资融资”两个角度进行主旨演讲。

学院路街道紧紧围绕高校科技创新资源、专家人才优势、校友感情纽带,打造学院路环高校“三带一节”创新街区生态体系,探索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和城市创新街区样板,积极推进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建设。

郑鹏现场发布学院路环高校“三带一节”创新街区生态体系,即环高校国际科创带、环高校校友文化带、环高校慢行系统带和学院路城事创新节。

创新合伙人是一座城市具有蓬勃创新力、独特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学院路街道在论坛上公布首批26名学院路创新合伙人,他们将正式成为学院路街道科创关键力量,鲍雷、张劲林、郑鹏为到场的创新合伙人代表韩丽娟、李纪珍、钱军、崔常男、张劲草、董博颁发学院路创新合伙人奖牌。

本次论坛的创新策源圆桌讨论环节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钱学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段翔、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鲁宁、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程武、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围绕学院路高校建设共同探讨热点话题。

钱学军说道,中国农业大学坚持在科技、人才、学科等方面发挥优势,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着力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也希望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积极构建创新合作平台,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交流合作等方面形成有效工作机制,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刘波说道,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支撑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正有效推进,未来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研究中将更深入探索,也希望能获得多方有力支持,一同开辟能源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鲁宁说道,学院路辖区各高校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结合自身学科建设特点,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创新创业等各个层面都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地区发展需要。北京科技大学70年来培养了20多万钢铁领域建设人才,在我国钢铁工业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过程中作出重要贡献。未来,学校立足于当前,聚焦国家“双碳”目标等重大战略,联合社会多方创新力量,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段翔说道,近年来,校企融合创新工作一直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发展建设的着力点,高校多总结,教师多引导,积极探索构建结合社会各界力量的广阔平台,让企业与高校灵活交流合作,真正实现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程武说道,北京林业大学作为中国绿色学府,以“创造美”和“创造绿”为两大特点,致力于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后续将积极参与到学院路环高校“三带一节”创新街区生态体系建设当中,联合各兄弟院校,利用学科优势,交融创新,书写美丽海淀的新篇章。

张宝钧说道,学校在创新培养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对接社会创新企业,用所学专业知识参与到如人工智能等需要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的领域;在语言教育、语言传播方面,学生自主组建语言信息处理实验室、多媒体研发中心。北京语言大学未来将做好语言资源整理和利用工作,为中外人文教育、人文交流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学院路老校友深情讲述学院路的青春故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科技委资深顾问汪燮卿已有88岁高龄,谈及与学院路的青春故事,感慨万千。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应用技术开发研究院院长赵金平用自己的肺腑之言告诉后辈学子们,少年强则国强,高校学子们要怀着建设祖国、奉献社会的赤诚之心,凝聚科技力量,实现中国梦。

活力校友圆桌论坛邀请了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原科技参赞韩丽娟、UCL伦敦大学学院北京校友会主席张劲草、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共同围绕“活力共享的国际化校友经济”展开深入讨论,他们纷纷为学院路的创新街区生态体系建设进言献策。

2021学院路校友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学院路街道的创新发展点燃了激情,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为建设高品质海淀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2021学院路校友创新论坛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共同指导,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36氪集团·氪星创服协办。海淀区有关部门、学院路街道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环学院路高校代表等现场参加,累计在线观看量达100万人次。

(图片由学院路街道提供)

中国科技网2021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