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科技强国实现度达到62%

科技日报 2021年1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马爱平)26日,在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第二届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论坛上发布的《新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1》指出,总体上目前中国农业科技强国实现度达到62%,在迈向世界农业科技强国的路上,中国刚刚走完2/3的路程,正处于“爬坡过坎、冲刺跨越”的关键阶段。

农业科技强国指标体系由智库联盟首次提出,通过归纳国际农业科技强国四个共性特征,设立了5项一级指标和19项二级指标,旨在为我国农业科技强国提供参照系和发力方向。智库联盟通过分析认为,对标国际农业科技发达国家,中国农业科技目前最大的短板是政府资金投入、人力资源、企业投入、创新基地等农业科技基本条件,创新条件的实现度仅为38%,这是制约建设农业科技强国的关键基础性保障性要素。

“制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主要短板有: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农业科技总体投入严重不足、涉农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弱、农业创新人才基础薄弱、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效能较低等。”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高旺盛表示。

智库联盟建议,构建“四个面向”目标下农业农村科技总体布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施农业领域重大基础研究行动,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面向经济主战场,实施国家粮食安全两藏战略科技支撑行动,实施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科技引领行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施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行动,实施重点区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行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技创新行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

在完善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政策体系方面,智库联盟建议,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强度,强化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农业创新型企业,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重组构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战略科技力量体系。

《科技日报》2021年12月27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