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十佳创新案例”(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

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 2021年12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为目标,通过“五老”引领青年师生共研学共成长,青年教师用研学成果育人的“双重育人”模式,办好润物·耕心工作室,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2021年4月5日,校关工委组织辅导员和青年教师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巧育人”研学活动

2020年7月1日,校关工委与理学院党委联合组织开展“强化党员初心使命担当”线上线下庆七一主题活动

01

搭建研学成长平台,提升辅导员及青年教师育人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润物·耕心工作室抓住这一育人要领,坚持“五老”与青年教师同堂、师生同堂,采取“先导后行”工作方法,即对辅导员及青年教师先行政治引领、价值引领能力的训练和指导,提升其思政教育能力,继而高效作用于学生,收到了显著的教育效果。

这一做法由多年从事思政教育工作的“五老”担纲,始于常年坚持的、对辅导员进行综合素质训练的“政治理论学习+(思维方式/价值观人生观/人格人品/师德师风/职业素养)”模式。2021年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拓展为面向青年教师与辅导员搭建的“研学成长组”育人平台,该平台以3大模块15个主题的体系化研学教育内容,先行对青年教师及辅导员进行培养与训练,青年教师及辅导员边参与研学活动,边将研学成果用于思政育人实践,达到双育双促的目标。平台工作目标及内容更加注重政治引领、价值引领能力的训练,使受教育者的育人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从而使整体育人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仅2021年上半年平台开展包括11个主题的研学教育活动5个,共计34场次。

2020年3月,校关工委与二级关工委联合组织开展“让爱国主义旗帜在云端飘扬”主题活动(被收入学习强国平台)

02

传授经验与开拓创新结合,师生共享高质量育人过程。为增强教育实效,润物·耕心工作室在两方面下功夫:一是手把手带青年教师、辅导员做实践活动的整体设计,在突出价值引领、政治引领主线的同时,灵活运用“沉浸式”“体验式”“引领式”“自主式”“示范式”“案例式”等多种新颖形式,精心设计活动环节,强化师生对主题的深刻认识,使青年教师在实践活动育人方法上得到很大提高。二是身体力行做示范性实践活动,工作室“五老”与二级关工委联合,亲自操刀主持整场活动,通过关键环节的示范性动作给活动现场师生以高品位的实践活动育人感受,达到了“双育双促”效果。

比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关工委润物·耕心工作室牵头以“学党史、悟思想、巧育人”为主线,突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价值导向,以多群体参与、多形式交流、多主题研讨的形式,引发现场师生的深层思考,两代教育者现场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整场活动热烈而兴奋,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大家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始终保持兴奋的学习状态,有效加深了思想认识,提高了学习效果。

在开展线上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主题活动中,关工委将师生们亲身经历的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耳熟能详的党史故事等作为鲜活素材纳入教育课堂,由党课导航、载歌载文、即兴演讲、师生铮铮誓言四个环节穿起,资深老教授、老干部以精选的微党课内容为导引,激发触动现场师生情感,大家纷纷将心中的话儿、激情的歌儿献给党,有效强化了师生对“爱党爱国,深切体验与认同。

2021年2月,关工委组织“研学成长联合小组”开展辅导员引领力研究

03

以协同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双育双促”模式的可持续性。为保障“双育双促”模式育人效率,关工委建立了校院两级关工委联合作战、“研学成长小组”“双育双促”平台育人研究成果供给、工作室示范的协同创新工作机制,保障了“双育双促”模式的高效运行。该模式有专门的工作团队负责,活动记录、评价、反馈有专人进行,形成了“设计-组织-实施-评价-反馈”的良性运转,“研学成长小组”的研学教育主题有计划有安排,保障了高水准研学活动的常态化。

自研学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劳动关系学院、教学实验农场等多个院所,吸引了一线辅导员、青年教师、研究生导师、行政管理人员、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共6大类群体踊跃参与,已形成了四所高校辅导员和青年教师参加的“研学成长联合小组”,共同研究、学习和传播育人理念,形成了活动品牌,实现了广泛影响。

2021年6月11日,关工委开展积极分子“小班党课”

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2021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