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专家组家禽专业组成功举办家禽养殖全程机械化发展云论坛

中国农技推广网微信公众号 2021年1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2月1日,家禽养殖全程机械化发展云论坛在中畜传媒直播间成功举办,3.11万人次线上参与了论坛活动。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郑炜超副教授、广州广兴牧业设备集团有限公司黄杏彪副总经理、山西锦绣大象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发展事业部杨文超总经理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施振旦研究员等行业专家作了精彩报告。各省农机(技)推广及鉴定部门、家禽养殖及机械化相关企业、畜禽养殖及机械化社会服务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云论坛,并展开了积极互动交流,取得很好的技术培训、宣传和交流效果。

本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主办,农业农村部畜禽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家禽专业组和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推动家禽养殖业向规模化、全程机械化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畜牧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家禽专业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鸡场规划与设施设备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就“现代蛋鸡健康养殖新模式新工艺新设备‘三位一体’配套方案”中现代蛋鸡福利化健康养殖模式选择、工艺进展、装备研发、以及“三位一体”配套方案的应用效果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农业农村部畜牧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家禽专业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郑炜超副教授作“家禽养殖全程机械化发展形势”报告。从我国家禽养殖机械化的发展引入,介绍了我国家禽养殖机械化的发展历程和家禽养殖产业转型发展新趋势,并就家禽养殖全程机械化发展中的问题分享了一些思考与建议。

农业农村部畜牧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家禽专业组成员、中国农机化协会畜牧水产分会副秘书长、广州广兴牧业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杏彪作了“蛋鸡饲养全程机械化实践”的报告。从近两年鸡蛋和鸡肉产量指标及鸡繁育代系的大背景下进行切入,分享了蛋鸡饲养全程机械化实践、饲养环节机械化发展情况和相关工程案例,以及蛋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山西锦绣大象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杨文超作“肉鸡养殖全程机械化实践”报告。介绍了肉鸡机械化养殖模式和机械化养殖的趋势,分享了机械化笼养核心优势,以及机械化肉鸡养殖的实践案例。

农业农村部畜牧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家禽专业组成员、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设施设备与养殖环境控制岗位科学家、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施振旦作“水禽养殖机械化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他指出,传统水禽养殖在面临环保和土地双重制约下创新养殖模式和工艺实现水禽生态养殖已刻不容缓,水禽发酵床网养模式实现粪污舍内原位处理及多层笼养模式开展肉鸭的超高密度养殖在实践中也开始凸显优势,另外,养鹅业开始尝试采用机械化养殖工艺与设备,但仍存在畜产品采集环节薄弱,粪污资源化程度低以及环境自动控制水平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工艺方法和加大机械设备的研发与推广。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人员围绕蛋鸡福利化养殖、家禽养殖全程机械化、蛋鸡生产环节机械化发展、肉鸡机械化笼养发展和水禽发酵床网上架养模式等问题踊跃提问,专家进行了逐一详细解答,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线上论坛是农业农村部畜牧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成立以来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对加快我国家禽养殖全程机械化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有助于推动我国家禽养殖向规模化、福利化、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六大方向转型升级。

中国农技推广网微信公众号2021年12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