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萝卜山里的先驱实践

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 2021年12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萝卜山

临沧的一个高海拔小山村

2021年3月

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先驱性实践

中国农业大学——临沧市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区项目

在这里开启

顾名思义,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区的核心就是要通过实践率先探索、积累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的好做法、好经验,为临沧、云南乃至全国相似地区提供借鉴。


萝卜山,这个海拔2000米的小山村,曾一度是临翔区最偏远、最贫穷的村寨之一。通过奋战脱贫攻坚,萝卜山彻底摆脱贫困。基础设施和农民生活大变样,大山通向外面的路更加平坦。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仅是萝卜山,也是整个临沧所面临的时代命题。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2015年带领专家团队在西双版纳进行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河边实验”,成效明显。临沧市特约李小云团队为临沧乡村振兴把脉问诊。通过实地调研,李小云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选择在临沧市的临翔区马台乡全河村萝卜山进行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


因种植高品质萝卜而得名的萝卜山,四面环山、终年青翠,大山的滋养,让萝卜山拥有优质萝卜、茶叶、核桃、蜂蜜等特产,种植业、养殖业是这里的基础性业态,但这里的优质特产更多呈现出一种原料出售、粗放加工的状态,甚至有的还面临“深藏闺阁”的窘境。

实验区项目以三产融合产业兴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与农民合作组织创新、市场机制引领古村落保护、宜居宜业宜游等为实验内容,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群众自我振兴工作格局。探索一条以一户多业、一户多品、一村多产、一村一品、一山一花“五个一工程”为主导的小农户发展驱动乡村振兴的山区发展之路,有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


李小云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萝卜山很有代表性,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和农产品构成,村里资源比较丰富,但是小农户远离市场、不了解市场,没有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品,基本都是初级农产品市场,产品的附加值低,农民的收入受到影响。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来讲,农民一定要有自己能够依托的、可持续的、技术含量高的、有市场需要的产业,所以就必须基于农户的水平来进行产业开发。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这种模式,对于类似小农户为主体的山区民族地区的临沧市、云南省乃至全国都有示范意义。

萝卜山,成为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村,肩负起乡村振兴“开辟先锋”的历史重任。



李小云专家团队进驻萝卜山后,根据农户现有基础条件和自主发展意愿,选定7户三产融合示范户,以户为单位、以家庭为基地,打造标准且实用的“家庭车间”和“家庭牧场”。

7户不同类型的“三产融合”示范户中,有示范一三产融合的“金松农旅庄园”,有示范三产融合的“养蜂、采蜜、亲子教育基地”,有示范一二产融合的“萝卜种植及产品加工的家庭车间”,有示范农牧结合的“家庭牧场”,有示范二三产融合的“核桃油加工家庭车间”,也有示范一产的“兔子养殖特色产业”和示范三产的“餐饮服务产业”,农产品一户一样,各有特点。专家团队为示范户制定一户一方案,并根据方案进行一对一指导。



“实验区项目预计3年完成,分建设期、经营期、推广期。实验区项目的工作是具有先驱性和前瞻性的。”专家团队里的廖兰老师介绍,虽然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全国许多乡村推进乡村振兴中都存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规章制度和例子可参考。

“民宿的楼梯还是应该有一个转角,这样更方便也更安全。”“对、对,还有如果房间里铺地毯,要考虑防火的问题。”“咖啡吧的吧台效果图要重新做,现在这个设计坐上去会不舒服。”……记者去萝卜山采访,恰碰到专家团队的老师与临翔区相关工作人员在激烈讨论农旅庄园和农情园咖啡吧的建设方案。

“小到路边的一棵花,大到示范户的一间厂房,李小云教授要求实验村的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为力求完美,N次讨论、争论、修改方案,是我们工作中的家常便饭。”临翔区乡村振兴办主任孟斌介绍。



走进村民李早琴家的小院,开得正艳的两大棵淡黄色兰花格外惹眼,各色月季争相斗艳,小院一派生机。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家的卫生间特别干净,洗手台的绿植透出一个女主人的精致。刚刚建好的现代厨房里,明亮整洁,家电一应俱全。李早琴家是示范二三产融合的“核桃油加工家庭车间”,在庭院一侧建盖的厂房里,已收购了2吨核桃,11个月份就开始加工核桃油了。她告诉记者,已经榨了300多斤核桃油,卖了100多斤,除了自己出售,合作社也帮助推广。



对7个示范户家的厨房和厕所,“干净”是第一印象。记者了解到,实验区项目启动后,首当其冲就是对示范户家进行厕所革命、厨房革命,同步进行庭院美化。据介绍,项目建设期,核心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厂房、商品包装、庭院美化、特色厨房等,7个示范户的建设不只是升级产业,还需要升级农村的整体环境。


青松哥家已拆除了厨房柴火灶,按照商用厨房标准采购了专用设备,目前正在进行厨具安装;

杨绍菊家里,现代化的卫生间已改建好,厨房和家庭蜂蜜加工厂主体建筑刚刚完工,等待安装设备;

“农品市集”流动销售花车已具备运营条件;

……

在以“萝卜山”命名的微信工作群里,每一天都会有实验村的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率队深入萝卜山调研实验区项目进展情况;

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宇代表临沧市委、市政府与孙其信共同为“中国农业大学—临沧市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区”揭牌;

临翔区组成专班,指定专人负责,全力以赴配合服务李小云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开展实验区工作;

专家团队一直有专家轮流驻扎在萝卜山,特别是60岁的李小云教授创了7天内两次往返北京临沧的行程记录;

7户三产融合示范户从头开始,埋头苦干,亲自上、请人干,全力投入到自己的实验项目中。

中国农业大学、临沧市、萝卜山示范户三方形成一股合力,强有力地推动实验区项目——

目前,成立了“萝卜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萝卜山”品牌,建设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平台,“农品市集”流动销售花车即将运营,网店已完成注册,正在研发生产的核桃油、核桃仁、核桃分心木、萝卜干、蜂蜜、腊肉、岩茶等产品,不久将推向市场。同时,萝卜山村容村貌得到质的提升,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山水画在青山绿水间被勾勒出来。

2021年12月4日,李小云教授在萝卜山主持召开专家团队、临翔区工作专班和示范户共同参加的座谈会。大家认为,实验区项目建设期工作基本结束

“萝卜山的特色产业开始形成。”实验区整个方案的核心设计者李小云教授告诉记者,一是围绕萝卜山的萝卜这个特产进行一二三产融合,围绕萝卜山的自然特色,核桃、蜂蜜、茶叶等特色正在形成一产三产融合这一新业态,第六产业基本成型;二是把一二三产融合落实到小农户的发展上,以小农户为主体驱动乡村振兴的模式开始有雏形;三是通过建立以农民为主导、一二三产融合的合作社机制,壮大集体经济;四是通过农户的示范,带动全村,推动“五个一”工程,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五是充分利用中国农业大学帮扶临沧市的优势,发挥了大学的作用,同时提升整个村一二三产的技术含量,驱动技术创新。


李小云教授介绍,实验区项目的第二个阶段将要进行的主要工作包括:扩大示范户规模;完成开发萝卜山农品系列、文旅系列;美化萝卜山乡村,为新业态、为带动城市动能进行基础性建设;启动农情园的营业;启动完善合作社的经营机制;启动一产三产的农品的品质、注册和产品开发;培养乡村CEO。

可以期待,未来,萝卜山,将成为临沧、云南甚至全国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榜。

记   者/查海霞  徐珊珊

编   辑/刘婉静  宫   明     责    编/杨文灿

监   制/李正稳              总监制/王立松

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2021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