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牢牢守住底线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人民网 2021年12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朱江

12月25日至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左停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部署具体、措施周密,特别是对保障初级产品供给、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等底线问题提出了“硬要求”。强调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生产供应,与明年经济工作一脉相承,总基调一致。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则表示,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面临诸多重大任务。比如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经济高质量增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等等。

“这些目标从长远来看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但在短期内却存在一定的矛盾。因此在实践中,要在保持底线不破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目标。” 钱文荣认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两条不可突破的底线。

左停认为,我国实现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但是,新脱贫群众的脆弱性依然不容忽视,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收入差距还依然严重。因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一条重要底线,只有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才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为何会议上特别提出要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油料首席分析师黄家章表示,近年来我国大豆进口持续维持高位, 2020年进口量突破1亿吨;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呈下降趋势,自2019年开始自给率已降至30%以下,给供给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优化粮食结构、农作物结构,需要在保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其他重要农产品的保障能力和农业经济效益。”钱文荣强调,当前,在比较重要的大宗农产品中,大豆是进口依赖度最高的品类。在国际环境复杂化的背景下,我国未来大豆和油料稳定供应面临较大的风险和挑战。“扩种大豆和油料”是强化国内自给能力,稳定我国油脂和饲料供给的重要举措。

谈到农业部门在稳定农产品的生产供应保障方面需要提供的具体举措时,左停认为,首先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其次要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最后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

“稳定农产品的生产供应,需要有系统化的保障方案。一是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实现‘藏粮于地’。二是构建完善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体系,实现‘藏粮于技’。三是完善金融措施,尤其要构建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体系。四是优化农产品贸易布局,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钱文荣说。

人民网2021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