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首发《社区电商发展研究报告》:淘菜菜数字化助农显成效

财经网 2021年12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社区电商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以淘菜菜为代表的新兴社区电商平台,正在探索一条助农兴农、减少社会损耗、促进内需的价值之路。这是该中心首次对“社区电商”这一新兴经济现象进行专题调研。《报告》指出,互联网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接下来将更多地从平台侧往产业侧转移,提高商业效率,进而获得新的增长空间;同时,也能引导资金、技术往实体产业转移,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淘菜菜的M2C(产地直连消费者)创新模式,通过重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和利益链等方式,推动产生了保供稳价、降损提效、促进农村三产融合等多种社会效应。

保供稳价是重点。淘菜菜把农户、农产品和消费者直接相互紧密地连接起来,实时收集并分析农业数据和产销诉求,破解了农产品种植结构调整和信息收集难题,促进农业生产更好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助力解决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农产品消费需求与国内传统的农业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保障初级农产品稳产稳价,推动农业产业化。同时,淘菜菜积极参与民生应急保障,初步具备社会基础设施属性。在河南洪水中连夜“开仓救灾”,在沈阳暴雪中坚持“雪中送菜”,淘菜菜强大的供应能力与及时的应急管理措施相结合,确保消费者“买得到”、“买不贵”,关键时刻成为政府公共应急管理的重要补充。

“农民种得好、卖得好,市民吃得好、买得省,需要不断优化从农田到餐桌的直供直销网络。”淘菜菜从优化流通链路和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着手,完善供应链体系建设,构建形成从农产品基地到社区小店的确定性供应链模式,大大降低了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损耗,也让消费者能够获得最新鲜的高性价比生鲜农产品。作为全国重要的芹菜种植地,山东德州禹城的商家通过淘菜菜提供的确定性订单,以“晨采模式”让芹菜从地里采摘后第二天直达居民餐桌;湖北的鲜牛肉在淘菜菜上仅需36小时即可实现从牛场到社区的快速配送。

在促进农村三产融合方面,淘菜菜社区电商模式立足于自身庞大的业务渠道网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其在产地端联结起生产者,在流通端整合了流通散户,在消费端赋能夫妻小店,解决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问题,成为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新“桥梁”。淘菜菜通过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创造、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振共赢,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更大发展空间。

自今年3月正式运行以来,淘菜菜平台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级行政区,直连10000个农产品基地。《报告》显示,“双11”期间,淘菜菜平台累计售出1.2亿公斤农产品。其中,来自四川蒲江的国产即食猕猴桃上线淘菜菜3天即售罄,基地农民每亩可以增收2000元。

《报告》最后指出,社区电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但仍然存在诸多挑战与问题。为了持续推进社区电商的快速发展,建议加强社区电商相关理论研究,加快采购、仓配、运营等环节模式优化,持续探索渠道下潜,加速实现供应链智能化,鼓励社区电商进一步向品牌化发展。

财经网2021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