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文件解读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农业大学政治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发布

2021年12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加强学习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党员干部、广大师生成长成才和干事创业的迫切要求。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师生政治理论学习,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近日,《中国农业大学政治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对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学习体系、行动举措和工作保障作出详细说明和规定。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行动方案的具体内容。

问:实施政治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问: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我们要实现什么目标?

答:推动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问:理论学习重点内容有哪些?

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掌握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加强政策学习和形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正确理解把握国内外形势;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把握党的初心使命、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习中央关于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任务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学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要求学习的其他内容。

问:“校-院-系(支部)”三级理论学习体系分别如何建设完善?

答:一是丰富校级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推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动全校党员师生大兴学习之风;增加高质量辅导报告频次,举办“求是论坛”、“卓越论坛”、“理论学习大讲堂”等论坛讲坛;丰富学习资源,建好用好“学习路上”微信平台、网站理论学习专栏、校报理论学习专刊等平台资源。

二是建设院级政治理论学习平台。实施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各二级党组织探索建立至少一个二级理论学习平台,2022年7月前实现“一院一品牌”;以教职工每月集中理论学习和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定期开展师生理论学习活动,注重加强学习内容和形式设计。

三是压实系(支部)级政治理论学习责任。

——教师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落实组织教师党员每周开展1次理论学习要求,鼓励建设系(支部)一级的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宣传委员作用推动教师理论武装;

——学生党支部探索建立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服务学生成长需求的学习平台,依托“全覆盖 双提升”党支部建设工程开展学习活动,激发党日活动的活力,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引发学生共鸣;

——离退休党支部根据老同志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方式,充分发挥校报、纸质学习资料的作用,保证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理论学习及思想政治建设的质量;

——要发挥师生党支部理论学习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校师生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问:理论学习质量提升20项行动具体是什么?

答:一是加强监督指导,提高学习质量。组织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每年实现二级党组织巡听全覆盖;开展中心组学习情况专项巡察,实现以查促建、以查促改;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导学制,发挥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领学促学作用。着重开展学习平台建设项目立项活动,鼓励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积极建设理论学习平台,或对已有平台进行升级完善。

二是用好学习资源,覆盖全体师生。开设理论学习资料专栏,为师生查找下载资料提供便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选树“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调动师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着重丰富纸质学习资料供给,定期编印发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材料》、《重要论述摘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学习与实践》、校报理论学习专刊等,购置发放理论学习图书报刊。

三是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参与热情。探索实践学习方式,将“课堂”扩展到重要展览、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改革发展一线;建好用好新媒体平台,开展“应知应会”答题活动、线上学习打卡活动、理论征文活动。着重提高师生参与理论学习活动的积极性,校院联动、部门配合,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师生的获得感,在全校营造出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四是加强理论宣讲,力求入脑入心。制定宣讲“菜单”,开展重要学习专题集中宣讲;用身边事做主题,进行生动宣讲“对谈”;打造理论宣讲“网课”,把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着重发挥好宣讲团的作用,宣传团成员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从“小切口”入手“大主题”,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切实把创新理论和师生困惑讲准、讲活、讲深、讲透。

五是培育学习示范,强化评选展示。开展优秀院系学习平台评选活动,探索师生学习的有效途径、生动形式和丰富内容;开展学习考评,检验师生理论学习效果;加强经验挖掘和宣传展示,展示学习风采,加强交流互鉴。着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按照组织机构健全、落实措施有力、学习载体新颖、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平台有效的标准,培育学习型组织示范。

问:学校各单位如何做好工作保障,确保理论学习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协作配合、同向发力,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理论宣讲,提高队伍能力,选树先进典型,形成齐抓共促师生理论学习的整体合力。要建立完善学习型组织评价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激励体系,打造学习示范,加强宣传展示。

记者:新闻中心三室 王珊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