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尹北直:提高历史思维能力,真正牢记“根本问题”

2021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党中央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推向深入的最新理论成果,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思维的卓越智慧。要真正牢记“根本问题”,切实领会全会精神,就需要增强“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切实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与实践相统一的历史认识能力是理解“根本问题”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坚持认识和实践的统一,历史实践是历史认识的重要内容和必然途径。实践既具历史性,也具有直接现实性。“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原初的梦想,必须同践行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使命结合起来。牢记“初心使命”,更侧重于铭记历史的来处;牢记“根本问题”,更侧重于强化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与身份认同。从牢记“初心使命”到牢记“根本问题”,反映出认识在实践中升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实践的智慧结晶。

历史的辩证思维能力是以“根本问题”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关键。在党的历史上,危与安、教训与经验并存。“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然而,历史前进的潮流不可阻挡,“人类历史必然会有曲折,也必然会不断前进”。故而,教训与经验,其价值归宿都是经验。大革命失败后,在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问题上,党内曾出现种种错误倾向。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从错误路线作斗争的过程中搞明白了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才创造性地为中国革命指出了正确的道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是在对历史教训的反思中叩问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才明确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可见,“牢记根本问题”本身即反映“牢记历史经验”与“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的辩证关系。

历史的系统思维能力是用行动回答“根本问题”的途径。唯物史观重视人类社会演化的系统性。新时代,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亦是一个全局性、系统性的问题,有赖于落实“四个必须”。从“一个根本问题”到“四个必须”,是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党的当前与未来的关系中明确中华民族接续奋斗的方向。中国共产党既已确定了伟大梦想,就必然有决心和能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只有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在对人类社会系统演化规律的把握中推进伟大梦想最终实现。

作者简介:尹北直,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历史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科学技术史(农业史)。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