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经济日报 2021年12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粮食产量今年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粮食丰收是稳政策、增面积、强科技的结果,是战胜疫情和自然灾害的结果。大国粮仓根基牢,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本期邀请专家围绕粮食丰收从政策、耕地、科技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主持人

经济日报社编委、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 孙世芳

主持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请问耕地保护和利用为秋粮丰收提供了哪些保障?未来应如何继续发挥藏粮于地战略作用,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孔祥斌(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全国各地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与利用的重大战略,遏制了耕地减少势头、守住了耕地红线,显著提升了耕地质量,提高了耕地利用效益,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提供了坚实的耕地资源保障。

一是坚定落实党中央关于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战略要求。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耕地保护“田长制”制度规范,建立起五级联动的“田长制”制度体系。例如,北京市从优化农田布局、抓好农田保护、加强农田建设、严格农田管理明确了“田长制”的主要任务;海南省从占用严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优化服务来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将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问责制度落到实处。自然资源部完善了耕地资源“源头控制、用途管制、补充耕地”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处理力度。针对耕地向园地无序转化的耕地“非粮化”问题,自然资源部严格控制耕地向园地、林地、草地和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转化,提出了耕地与园地“进出平衡”的管理制度。同时,充分利用遥感等信息手段,建立起每半年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的监测制度体系,实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罚”的常态化监测。例如,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已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4000余亩;江西省新余市今年早稻播种面积达59.58万亩,超年度预定目标任务。

二是实施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显著提升了耕地资源抗灾减灾能力。农业农村部克服疫情、资金等困难,通过实施“强化建设资金保障、推进项目建设创新示范、督促清查问题整改”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党中央关于在2021年实施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做到了旱能灌、涝能排,显著提升了耕地资源的抗灾减灾能力。对我国南方红黄壤区域的酸冷黏等退化耕地和干旱及半干旱区盐碱耕地的治理与修复成效显著,大大提高了中低产田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三是实现了黑土地特殊保护与高效利用,遏制了黑土地退化趋势。东北黑土地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东北各级政府,针对黑土变薄、变瘦、变硬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生物、农机等措施,在典型黑土耕地区实施以保护性耕作、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土壤侵蚀治理、肥沃耕层培育、农业绿色发展为重点的综合治理示范,使黑土地退化趋势得到遏制。

尽管各级政府同时实施耕地保卫战,保障了今年的粮食丰收,但是,耕地保护与高效利用依然存在挑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面临艰巨挑战。据今年发布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三调)成果显示,2019年我国实有耕地19.18亿亩,比10年前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二调)数量减少了1.13亿亩,而同期建设用地总量较“二调”增加了1.28亿亩,年均增加1280万亩,据测算2035年人口城市化率将超70%,我国未来15年的各类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趋势依然强劲。

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气候变化的抵抗能力亟需提升。在全球极端气候事件增加的大背景下,我国干旱、洪涝、高温、热浪、低温等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和强度均显著增强,影响了耕地生产的稳定性。已建成的8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低,应对极端天气灾害的能力不足。部分区域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分布在大江大河的洪泛区,抵御水灾能力弱;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设施闲置老化且缺少有效管护,持续减灾能力弱。

三是耕地粮食种植比较效益低,耕地“非粮化”趋势依然存在。2009年至2018年,全国三大粮食作物净收益由186.39元/亩降低到-85.59元/亩。考虑目前的种植收益水平和老年劳动力(55岁—65岁)的退出,未来约有10亿亩耕地(包括三大平原区)的粮食种植收益持续降低。

因此,要严格落实国家藏粮于地战略,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一是持续实施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严控耕地“非农化”,最大限度减少耕地资源刚性损失。禁止占用南方水热条件好、北方集中连片和山区及丘陵区坡度小的优质耕地资源;严格控制城乡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新增基础设施用地规模和线性工程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格管理城市绿化用地规模、控制自然保护地占用耕地和线性工程绿化占用耕地。建议设立10亿亩永久基本粮田作为优质耕地保护核心区,构筑口粮绝对安全的生命线,率先在东北、黄淮海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等14个省建立基本粮田保护核心区。

二是持续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提升耕地抗灾减灾能力。巩固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有针对性地实施基础设施再提升工程,特别是针对黄淮海地区可能遇到的极端降雨天气,要对区域内高标准农田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加大对东北粮仓投入,提升应对极端冻害适应能力;启动西南山区和黄土丘陵区中低产田质量提升工程;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促进耕地空间重构,提高耕地规模化水平。

三是多措并举,持续提升耕地资源收益能力。完善耕地保护政策体系,建立弃耕地退出和监管机制。完善我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建立以耕地和设施用地进出平衡为核心的耕地保有总量保障制度;系统优化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实施盐碱地以及戈壁后备资源保护性开发制度。构建耕地保护与高效利用的监管体系。建立永久基本农田数量、质量、生态和布局的政策保障体系;以饲料粮安全为目标建立“粮—豆、粮—草、粮—薯、粮—果”等多种形式并存的耕地资源高效利用监控支撑政策体系;建立适合西部设施农用地开发的政策创新体系。

《经济日报》2021年12月8日1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