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赵卫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创新

2021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其中,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党在政治建设领域取得的重大创新与突出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成为我们党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导。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伟大旗帜。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百年,也是为国家争主权、为人民争民主的一百年。从百年来国内外政治发展的得失成败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到,在中国发展民主政治,决不能盲目照搬照抄他国模式,必须深深扎根中国社会土壤,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发展之路。那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民主理论与实践,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领域的重大创新。在正式写入六中全会决议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表述,形成了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系统化的理论创新过程。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首次将我国的人民民主概括为“一种全过程的民主”。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概括为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10月13至14日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认识基础上形成的重大理念,并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明确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与西方国家以竞争性选举为中心的“票决民主”相比,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现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意义上的人民当家作主。它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统一,是真正适应中国国情的民主,是最符合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未来,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依托,辅以协商民主、基层民主等多样化的民主渠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有效保证全体人民享有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权利落到实处,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简介:赵卫涛,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讲师,研究方向为民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国际政治。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