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唐辉:守得云开 方见月明

2021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评价导向,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今年学校对奖学金体系进行了改革。新的奖学金体系坚持以德为先、全面考察、综合评价,充分发挥奖学金激励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增强综合素质能力。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2020-2021学年奖学金评选过程中涌现了许多优秀学生榜样,希望广大农大学子见贤思齐、开拓进取,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社会责任,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知农爱农好青年,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以奋斗的青春谱写新时代华章!

唐辉,男,中共党员,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必修GPA3.97,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素质测评均位列专业第一。曾任土地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现任土地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土科211班主任助理。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崇德先锋奖学金、曾宪梓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大赛一等奖、“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调研实践活动全国三十强、曾宪梓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优秀学生标兵”等称号和荣誉。曾服务保障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北京冬奥会10月测试活动等。已保研至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

“热爱是向上的源动力”

“我是农科学子,更是土地学人”,谈到自己的专业,唐辉一脸的骄傲。他说,“学好专业知识的第一步,便是热爱自己的专业”,正是这种对专业的赤忱热爱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

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他从没有半点马虎,无论是一次小小的平时作业还是各课程的期末考试,他都会很认真地去对待、去完成。每次考试将至,除了上课和必要的运动时间,其他时间他都会在图书馆进行课程复习。把握复习重点、加长复习时间、困的时候站着复习是他总结的“三大法宝”。把握复习重点,可以使复习更为高效,他说,“全面的知识积累是平时上课期间的任务,在备考时,可以考虑运用一些应试技巧,以复习关键知识为主”。而加长复习时间则是要尽早开始准备复习,给自己多留一些准备的时间,“打有准备的仗”可以让自己的复习更加从容与充分。

得益于热爱与坚毅,唐辉在专业学习上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成绩,专业分流之后的大二、大三学年,他的必修GPA分别为3.89与3.97,连续两年位列专业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与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大学三年以来,唐辉所修读的专业基础课组与专业必修课组满绩率达到95.45%,其中土地资源学、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宏观经济学、土地法学、程序设计I实验等十余门课程获评A+等级。

在社会实践报告会上做汇报

除了课程学习,唐辉还积极投身到各类学科竞赛与创新训练项目中去。在伦飞副教授的指导下,他与另一位好朋友组队申请了北京市级创新训练项目——《中国城市交通运行状况时空分布特征与影响因素分析》。在良师益友的指导与陪伴下,他求索真理于书籍,饕餮前沿于文献,很快便投入到了科研项目中,开题答辩通过后的那个寒假,他便开始在家学习ArcGIS、SPSS等软件的使用,并收集积累了大量相关数据。除了北创项目,他还参与了中国科学院大创项目、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开放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2020年8月,他以队长身份参与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以一宗农用地为对象进行了资产价值与使用权出让价格评估,并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2020年10月,他又积极参与了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前往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调研当地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落实与牧民增收情况并基于NDVI数据研究当地草原生态的恢复情况……十余项科研竞赛的经历,不仅锻炼了思维能力,也增强了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科综合水平。

“拥抱绚丽多彩的青春”

“理想的大学生活绝不仅仅只有学习这一种颜色,她应该是绚丽多彩的”,在唐辉看来,学习科研之外的世界同样精彩,要张开双手,与自我之外的他人相拥,与集体和社会相拥,与这份精彩相拥。

学习之余,唐辉担任了土地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他说,“毛主席曾要求大家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才,在我看来,学习科研培养了我的‘专’,而学生工作则培养了我的‘红’”。任职期间,他积极关注三农问题,推动学院“千耦其耘,智慧助农”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促进学院数十人次参与助农类志愿服务,并带领土地学院志愿者支队斩获“志愿农大”优秀志愿团体称号。此外,他积极探索工作创新,主张要多办教育性与趣味性兼具的团日活动,让思想政治学习更有吸引力,贴近同学们的需求,让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同时,他多次组织包括“重温五四精神、迈向‘疫’后暖春”五四系列精品院级主题团日活动及土地学院本科生发展论坛等在内的大型活动,组织学院师生前往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八宝山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及团学工作的发展贡献了属于他的力量,他也因此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和荣誉。

参与建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志愿服务 

入学以来,唐辉累积志愿服务时长333小时,拥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作为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岗亭志愿者,他热情地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与引导服务;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游园志愿者,他坚守岗位,在地坛公园为游园活动保驾护航;作为北京冬奥会10月测试活动技术领域志愿者,他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自身技能保障场馆运行。2020年暑期,他前往广西临桂县合峰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为当地的小学生开设人文地理学与经济学启蒙课程,为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还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种子。

除了志愿服务,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三农。他曾带队前往广西龙胜县平安村开展产业结构情况调研,通过与村支书座谈、入户调研访谈等方式调研当地的产业发展,感悟乡村振兴。此外,他还参与了《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气候变化对航班运行状况影响及其适应措施研究》项目,前往首都机场调研,并获得“青年中国行”——第七期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全国三十强”荣誉。

“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概括一路走来的经验时,唐辉提到“守得云开见月明”,他说不管当下的境况是逆境还是顺境,都要坚持自己的初心,胜不骄败不馁地持续向前看。“我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曾遇到过低谷,当时有两门期末考试没有考好,感觉自己好像什么都不如别人,刚开始的时候我很沮丧,甚至对未来有点悲观。但是过了几天,我又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越是逆境我越要拼、越要闯。当你身边全是巨人的时候,你不应该自我矮化,而是要学会长高,尽力去提升与拔高自己,而非自我轻视,是突破逆境的最好方法”。在当下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他认为应当把眼光看长远一点,不必过分在意眼前的成败,纵然身处惊雷雨,坚信朝阳必再遇。

“好好努力、踏实学习、潜心科研、高效工作”是唐辉给未来研究生导师的承诺,也是他本科阶段一直在践行的十六字“方针”。得益于本科阶段出色的表现与优异的综合素质,唐辉获评了北京市三好学生,并已保研至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未来,他将在景观生态与土地利用领域开展自己的学习与科研。

唐辉深情地表示,“我想感谢学校与一路相伴的老师同学,我也将时刻牢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求索‘知农’内涵,深植‘爱农’情怀,担当起‘强农兴农’的时代责任,回馈社会与祖国”。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