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金怡恬: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2021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金怡恬,女,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2018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GPA为3.97,学习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测评排名均为1/37,任校团委青年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英才学校高级班宣传委员,曾任校学生会组织部部长。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知农爱农奖学金等荣誉。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入围全国总决赛,进入线下终审决赛,担任“青年服务国家”2020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队长。

金怡恬,一个温婉的女生,有着柔和的气质,笑容明媚又不失坚定。一言一行,无不闪烁着知性与智慧的光芒。对于大学学习、生活和工作,在勤奋努力取得丰硕成绩的过程中,她有丰富而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汲取奋进力量

制定科学的计划,脚踏实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保持良好心态,不骄不躁,朝着眼底的那道光,从容奔跑。谈及大学学业,金怡恬认为遇到短板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无需为短板的存在而过分焦虑。首先要保证自己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将自己的短板延长。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更没有从天而降的“伟力”。在明确短板之后,我们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及时修正,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才能在日积月累中抵达梦想彼岸。

金怡恬谈到,专注做一个“挖渠工”比期待水到的那一刻更重要,这也是强调积累的重要性。在机遇来临之时是否敢于去尝试,取决于是否有尝试的自信与底气,是否有挑战的冲劲儿和闯劲儿,而这一切都源于自身的积淀。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专注课业学习,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与各类活动,勇于挑战别样自我,都将一步步汇聚成为我们的底气。在生生不息的奋斗里,在激情澎湃的挑战里,我们更应该一步步自我沉淀,确定意义,体现价值。

金怡恬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努力奉献。作为校团委青年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她认真研究《共青团改革方案》,并以此为思想基石,积极参与北京高校学生社团工作研究课题、三全育人课题、线上教学课题等,开拓创立《稼穑青年研究专栏》,进行研究的解读和传播工作。

举办就业创业知识竞赛(第一排左2)

砥砺初心使命

金怡恬立足实践,扎根乡村,服务三农,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荣获“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获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带队多次赴北京市平谷区、浙江省安吉县、北京市延庆区等地调研,助力当地产业兴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为总结乡村生态文明发展经验,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金怡恬带领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进行“两山”理论发源地余村的发展经验调查,用青年视角观察记录并向社会积极展现乡村脱贫攻坚与发展变化的历程。

为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金怡恬作为队长带领团队扎根北京市平谷区,通过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寒假社会实践、实习等方式深入了解北京市平谷区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专业知识,深入分析北京市平谷区“互联网+大桃”产业发展模式。

浙江安吉余村实践调研(左3)

 

履践致远誓言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金怡恬深入基层,服务民生,积极参加社区防疫第一线,持有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技能证,志愿时长301小时。她心怀感恩,在志愿服务中不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善自己,成为北青志协志愿者,积极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仁爱心栈奉粥、奥森公园plogging环保、博智学校支教、希望之星、太平路24号社区学雷锋等志愿活动。

在新冠疫情来临之际,社区防疫是阻断疫情传播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志愿者,金怡恬义无返顾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值守队伍当中,克服困难,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筑牢阻断疫情的严密防线,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博智学校支教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谈及获得奖学金以及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进步,金怡恬十分感谢父母的支持、老师的引导、朋友的陪伴。正是这些温柔又可爱的人们,支持她、鼓励她,成为她前进路上最坚实的后盾。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金怡恬认为获得奖学金是对努力的一种充分肯定,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自己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要求,不骄不躁,继续前行。

金怡恬在知农爱农教育下绽放青春,收获成长,努力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强国伟业”。作为一名知农爱农新时代大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祖国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稳步发展,并努力结合专业特色与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基层人民,展现农大青年风采,为祖国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同时,金怡恬也寄语同学们:“专注是做一件事情最好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遇到困难时,更加专注地去应对,更好地达到既定目标,以更开阔的视野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为当渺小的个体生命投入到国家和社会的潮流之中时,随之而来的将是生命的呼啸与奔腾。盛世之青年,当于堂室点墨,于浪头飞舟。不怕苦不怕累,为青春奋斗,为盛世奋斗。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