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国家乡村振兴局应运而生

第一财经 2021年0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邵海鹏

2月15日,2021年第4期《求是》杂志刊发署名为“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的文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意味着“国家乡村振兴局”这一新的组织机构,已经应运而生。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情况下,中央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在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考虑如何同乡村振兴这个新命题有效衔接,保证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业内人士评价称,既然脱贫攻坚战略取得胜利,中央“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那么原先以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为目标导向的一系列体制机制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理应交由“国家乡村振兴局”这样的新机构,来统领未来的乡村振兴工作。

“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

前述署名文章称,“脱贫攻坚是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2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革命老区考察扶贫,拉开了脱贫攻坚的序幕。

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随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同时,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据业内人士了解,2020年底,中央从顶层设计层面,就已经开始筹划关于乡村振兴机构调整相关事宜,并下发机构改革的文件。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三农”工作重心发生了历史性转移,前述署名文章的出炉向外界透露了新机构应运而生,也是从制度层面落实中央关于如何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举措的构想。

李小云称,国家此前制定的贫困人口脱贫标准,解决的是消除绝对贫困的紧迫问题。然而,这仅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换句话说,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脱贫攻坚战略补齐乡村振兴战略的短板。尽管贫困地区在收官之年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但这些地方仍然面临着如何解决相对贫困和乡村发展,进一步缩小同东部发达地区和全国其他地区社会发展差距的现实问题,这就需要用乡村振兴战略来统领。

完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顶层设计

值得关注的是,党政部门中存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前者是中共中央领导农村工作、农业经济的议事协调机构,组长为分管农业的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农办”)为其办事机构。后者是国务院领导下的议事协调机构,成立于1986年,当时称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1993年改用现名。该领导小组下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务院扶贫办”),负责承担小组的日常工作。

目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2021年1月26日,胡春华副总理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指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历届组长带领下,在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各方面帮扶力量,推动脱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会议强调,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总体发展基础仍较薄弱,必须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保持过渡期内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分类优化调整,及时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要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分层分类常态化帮扶。

胡春华强调,要认真总结借鉴脱贫攻坚经验,完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顶层设计,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要研究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政策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要坚持和完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继续支持定点帮扶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业内人士分析称,考虑到中央设立了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的“5年过渡期”,因此,国家乡村振兴局会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另外在1月15日,河南焦作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十一届焦作市委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情况,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党组书记王国建透露,焦作市将根据上级相关工作安排,推动焦作市扶贫办的整建制改革,组建焦作市乡村振兴局。

第一财经2021年2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