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花巷雁塔喜迎春

经济日报客户端 2021年02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周斌 中国县域经济报 郑义

唐丽霞摄

炮仗花、三角梅、金银花、灯笼花……走进云南安宁市县街道雁塔村民小组,在各个巷子里都能看到一种开得正欢的主题鲜花,错落有致的每一条巷子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这个村落有着典型的南方村庄的特征,房屋都是依着地势而建,各种朝向都有,但交错有致,形成一条一条短短的小巷子。村内有近百座老宅,木质结构、土墙、有飞檐还有门楼。在这里负责指导雁塔村乡村振兴实验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唐丽霞说:“”小时候,我的老家也都以土房子为主,看见斑驳的墙面以及那各种小瓦装饰的门楼和飞檐,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前些年,因村民的搬迁和外出务工,很多房屋无人居住,已开始破败了。雁塔村委会雁塔村民小组支部书记马荣新介绍,因为村中的老房子多,容易发生火灾,村中的道路太窄,消防安全隐患很大,于是就动员农户翻盖新房时退出30公分的宅基地,用于村中主要道路的拓宽。

对于退后建房的村民,因给大家带来的便利和安全感,也没感觉吃多大亏。村民马大爷说,原来路窄连车都开不进来,现在就可以开到家门口了。如今的雁塔村村民在翻盖房子时都会主动让出1.5至3米,演绎出一个个新“六尺巷”美谈。

如今,走在雁塔村街道上,还可以看到原来宅基地的痕迹。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刘诗梦和张一珂说,虽然房子之间的距离拉开了,但村民的感情更近了。

唐丽霞摄

唐丽霞告诉记者:“我2019年第一次到雁塔村时,村里的干部带着我穿过一条条小巷,也走进一座座空空的老宅,一些农户家围墙上或者露台上种的花花草草。当我看见一墙的炮仗花、三角梅时,我突然想起之前去的意大利天空之城,一座用鲜花打造成著名的休闲的古城。而雁塔也具备这座城的一些元素:古朴的住宅、一眼可以看到头的小巷、花花草草。人文的、地理区位的、村庄规模的、生产生活的等各种要素交织在一起,于是,雁塔村成为我们中国农业大学和昆明市政府合作探索的六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之一,从此开启了‘花巷雁塔’的故事!“

雁塔村党总支书记赵刚说,自2019年8月被选定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后,在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打造“花巷雁塔,农旅雁塔”。从村内闲置宅基地及附属用房盘活、小型田园综合体、花巷雁塔、基础设施自建、组建村务工作小组、电商及文创新业态培植、人居环境提升、红梨系列活动品牌打造等八个方面开展创新。

去年10月,昆明市乡村振兴特别顾问、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到雁塔村为乡村振兴实验村下一步工作进行实地指导,他认为农耕文化承载着乡村文化、历史和记忆,实验村建设需要关注乡村文化变迁,改变传统文化发展路径,可以在雁塔村建设农耕文化历史博物馆;与周边院校开展合作,实现经营模式商业化创新,发展城市两小时健身游。

张一珂告诉记者,此次工作指导进一步明晰了花巷雁塔主题定位,将花巷雁塔打造成以群众性微改造为主导,集观光巷、文化巷、消费巷于一体的,记录个体记忆和时代风貌,展现滇中农村民俗和农耕文化变迁的博物馆和乡愁地。

雁塔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村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项目计划有21项,根据推进实际需求和中国农业大学专家指导团队意见建议新增项目10个,总投资估算就有了很大缺口。但村组干部不等不靠,协调资金先干多干,目前已有16个项目不同程度推进,占实施方案21项的70%。

唐丽霞摄

赵刚说,村里目前正在加强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盘活,探索村政服务新模式,并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按照整村“一轴两翼一片区”产业布局和实验村总项目按年度计划推进,产业培植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

雁塔村里的文化旅游发展公司目前正在高薪招聘首席执行官(CEO),为下一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着准备。雁塔村党总支副书记达欣梅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村里连续举办了红梨节、梨花节、梨叶节、菜花节、大地艺术节,通过高频度节庆的宣传,很大程度提高了雁塔村的知名度,不但让特色产品“安宁红梨”买出了好价钱,这里还成为了昆明、安宁市民的休闲好去处。

赵刚表示,通过三年的实验,努力将雁塔村建设成为既是本地村民生产生活的美丽栖息之地,又是城市居民休闲娱乐放松的消遣之地,打造成城乡居民和谐共生之所。

经济日报客户端2021年2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