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家圆桌 | 我国对外投资“增量空间”在哪里?

中国报道微信公众号 2021年02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商务部1月2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329亿美元,同比增长3.3%,位居全球前列,实现规模总体稳定、结构更加优化。截至2020年底,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2.3万亿美元,比2015年末翻一番,对外投资大国地位稳定。

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42%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3%,这一成绩的取得难能可贵,不仅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期稳定发展贡献了力量,也为国际产能合作和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为何能够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等因素影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布局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向全球产业链高端布局和发力?我国未来对外投资合作的“增量空间”有哪些?……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报道》记者对话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奎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并对他们的观点进行了梳理。

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为何能够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张建平:成绩的取得是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有商协会、中介组织在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具体分析,首先和“十三五”期间我国继续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密切相关,“十三五”期间中国继续推进“走出去”战略,并致力于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平衡发展。

其次是来自“一带一路”伙伴国家的重要支撑。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重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境外工业园建设,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及投资平台,所以也成为了2020年我国对外投资的一大亮点。

第三,从周期角度看,对外直接投资周期比较长,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大增18.3%,得益于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刘英奎:主要因素有三:一是中国企业有动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是内生动力使然,是企业业务发展需求。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内市场饱和,为了获取国际资源弥补自身短板、开拓国外市场扩大企业规模等,都需要对外投资。自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除个别年份外,总体处于稳定增长状态,2020年对外投资增长是长期趋势的一种延续。

二是各国经济发展有需求。发展中国家希望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发达国家希望吸收中国企业投资解决国内就业问题,供需两端皆有需求,决定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潜力巨大。

三是中国政府有激励。近年来,中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对外投资鼓励政策,逐步简化对外投资手续、降低或取消对外投资审批门槛,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便利;同时,中国政府有序推进多双边投资谈判和自贸区协定谈判,积极拓展、改善中外经贸关系,不断优化企业对外投资环境,提振了企业对外投资信心。

李春顶:一是我国在疫情防控上措施得力,宏观经济在疫情后率先复苏,为对外投资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不断落实,包括营商环境的优化、区域贸易协定的发展、“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中非、中拉合作的进展,都为企业“走出去”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疫情期间部分国家更加需要外部投资和资金的支持,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部分欠发达国家,中国的投资将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和创造机会。

企业对外投资布局应注意哪些问题 如何进一步优化

张建平: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最重要的任务是风险识别和风险防控。目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以及在不同国家发展程度不同、带来的经济影响不同,所以风险的识别和判断变得更难。在这种情况之下,企业需要做好功课,开展详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识别。企业也需要积极地借鉴国家有关部门、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以及商协会等开展的专业研究和信息分享。已经投资的项目要重视合规经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刘英奎:从对外投资产业、行业或产业链布局角度看,应注重合理布局、重点突出。从产业选择角度看,企业对外投资应有助于完善国内产业链条,并争取向全产业链或由中低端产业链向高端产业链迈进,尤其应注重弥补服务环节、研发环节或关键技术环节的短板。

一是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投资力度。二是加大优势服务领域的对外投资力度。在高铁运营管理、地铁运营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与运营等领域,我国企业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三是继续加大国内短缺的资源能源等领域的对外开发投资力度。四是继续加大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对外投资力度等。

李春顶: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在保持积极发展的同时,也要更加谨慎和稳健,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一是防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风险,尤其是向欠发达国家的投资,需要更加注意预防潜在风险。二是投资地区和产业的选择需要有前瞻性眼光,注意看到疫情后产业链重组以及发展新格局的变化,做出更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投资选择。

对于向全球产业链高端布局和发力,一方面要侧重投资产业链高端的行业,提升投资的技术层次和水平;另一方面要选择具有更大发展空间和广阔市场的区域,不仅有利于投资企业的成长,而且能够吸收当地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

我国未来对外投资合作“增量空间”有哪些?

张建平:第一,通过“一带一路”的合作,继续拓展“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增量空间;第二,要重视RCEP。2020年11月签署的RCEP将推进统一大市场区域内部的投资增加,供应链的衔接更加紧密,我们要研究好RCEP的规则,加快到RCEP大市场去投资;第三,2020年年底签署的中欧投资协定和RCEP今年都会落地生效,将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刘英奎:未来中国对外投资空间巨大,从规模上看还应该稳定持续增长,但增速也不宜过快,能保持与国民经济增速、外贸增速以及吸引外资增速等相应节奏即可,因为增速过猛不仅容易造成外汇储备急剧减少问题,也容易引发东道国对产业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的恐慌。

提高对外投资增量,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对外投资方式上,注重对外投资与对外贸易相结合,以对外投资带动国内产品出口;注重采取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方式,带动国内中小企业集群式“走去出”;二是注重在国内区域布局上加大中西部地区对外投资扶持力度;三是在对外国别地区布局上,应加强外交、外贸、外资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国内外产业链布局联动发展,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造内循环协同发展新格局;四是加大政府、协会与企业协同推进力度。

李春顶:我国未来对外投资合作的前景广阔,会逐步成为对外开放中的主力。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已经到了产业国际转移和企业“走出去”的发展阶段。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和各类多边经贸合作机制的发展,都将为对外投资创造条件,促进企业的对外投资活动。

撰文:《中国报道》记者 张利娟

制图:左琳

中国报道微信公众号2021年2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