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关注中央一号文件】李德发院士:乡村振兴战略能让农民真正富起来

新京报网 2021年02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耿子叶)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长期从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这次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里的不少内容,都与李德发此前的研究方向与工作内容息息相关,比如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积极发展牛羊产业、保护生猪基础产能。谈到今年文件给出的乡村振兴路径与相关部署,李德发表示,“支持中央一号文件的战略考虑,抓好农业现代化,包括推进中国畜牧业的现代化”。

李德发院士谈中央一号文件。受访者拍摄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制作

中国畜牧业发展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年来,无论是饲料减抗,还是奶业振兴,包括生猪饲料营养研究,李德发院士都投入了大量精力。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去年决定成立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委员会首批入选委员38人,李德发院士担任主席,据介绍,委员会的工作就是加强对我国动物营养与饲料工作的统筹和指导,引导行业大联合、大协作、大共享,系统开展饲料营养价值数据库构建和动物营养需要量评定等基础性工作,加快推广饲料精准配方技术体系,促进饲料和养殖行业节本提质增效。

养殖业是农业的重要一环,更是很多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倚靠。让广大农民脱贫并不是乡村工作的终点,“三农”工作重心正在发生历史性转移,李德发高度肯定中央一号文件里为乡村振兴规划的实施道路,“这样就能使我们的农民真正富起来,使中国农业继续打好翻身仗,继续增加粮食收成,增产增效。”

新京报网2021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