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冬奥你我他 在“雪游龙”绽放青春梦想 大学生志愿者在冬奥测试活动中展现风采

北京日报 2021年02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北京冬奥会测试活动近日陆续举行,除了引人关注的赛事,在赛场内外,还有一群人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身着深色长裤,红色防寒服映着一张灿烂青春的脸庞,他们就是来自北京几所高校的测试活动志愿者。从场馆运行支持、宣传媒体服务到场馆通行控制、技术保障等工作地点,到处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年轻的大学生们也在用热情和行动抒发自己的冬奥情怀。

  为通过测试活动熟悉冬奥场馆设施流线、测试志愿服务保障、培养志愿者骨干、优化志愿服务工作流程,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奠定坚实的基础,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24名志愿者,日前受聘服务于正在举办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延庆赛区测试活动。在延庆赛区,首场测试比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开赛。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学子也开始了忙碌的志愿服务工作。

  李羽葳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受到祖父以及家庭的影响,她从小就对奥运产生了特殊兴趣。2018年平昌冬奥会赛时,在读高三的李羽葳被赛场内外的志愿者的身影吸引住,当时在内心播下了种子,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冬奥、参与冬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层层选拔,李羽葳从近6000人中脱颖而出,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站上了雪车雪橇馆中心的赛场。眼下,她正努力服务保障测试活动的顺利进行。“我的岗位是志愿者助理,主要负责记录每日志愿者的工作内容,汇总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和建议,书写志愿者培训内容等。”李羽葳说,雪车雪橇团队的每一个人都珍惜这次机遇,源自内心深处的冬奥情怀,给予大家无限驱动力。“正所谓: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才能走出我们冬奥志愿者自己的路。”

  大一学生潘品妤的志愿服务经历显得更加特别。测试活动志愿服务的第一天,正巧是她19岁生日。在志愿服务团队入驻仪式上,大家唱起生日歌为她庆祝。“穿着红色的制服、吃上蛋糕、收到雪车型的水杯礼物……我的内心无比感激,感动与梦想交织着。在这一天,新的‘旅程’开启。”在一声声祝福声中,潘品妤许下自己的生日愿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还只是一名将上小学的小朋友,当时全家一同围在电视机前观看盛大开幕式的情景记忆犹新。如今我正站在北京冬奥的场馆里,在最美好的年华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明年20岁的生日,我希望能在冬奥会赛场度过。”

  潘品妤说,虽然自己只有19岁,但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已占据成长过程至少三分之一的时光。而成为一名国际志愿者、服务奥运,并用自己的行为带动更多人去参与志愿服务,也是很久以来的愿望。“我期待之后的旅程,用心服务,用心感受、用心记录。”

  大二学生张金学作为摄影助理,在测试活动开始前便一直跟着摄影经理熟悉场地、选取点位。“踩点过程中,刘老师会介绍奥运新闻媒体的分工及情况,普及摄影知识,偶尔还会聊聊各自喜欢的球队等。沿着场馆兜兜转转,我们要在事先预定的地点选取最佳的摄影位置和角度,找点位,贴标记,实地取景拍摄,为的是给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冰雪盛会。”

  虽然早早地做好心理准备,可测试活动正式开始后,张金学深刻感受到这份工作的强度和难度。测试活动的第一天,从早上五点起床,到上午九点刚过,他手机上的计步软件显示,已经走了一万余步,折算下来有10公里左右的路程。“测试活动虽然艰辛,但这些早出晚归的日子、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将是自己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张金学说。

  同样在“雪游龙”赛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徐圆荃,她的奥运志愿者梦源自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时,只有8岁的她在父亲的带领下,跑遍了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在前往“鸟巢”的途中,她看到场馆外围的步行道上有很多志愿者站岗,白色的鸭舌帽、统一的服装、热情洋溢的笑脸,志愿者的阳光形象给徐圆荃留下难以忘记的印象。当得知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时,徐圆荃暗自许下心愿,希望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像当年的哥哥姐姐一样。如今,站上测试活动赛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徐圆荃内心激动又自豪,她希望明年冬天能够继续以志愿者身份服务北京冬奥会。“2022年赛时,我在读本科三年级,既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又充满激情和活力,我期待着为冬奥奉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北京日报》2021年2月25日1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