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呈贡万溪冲:打造昆明首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文旅小镇”

云报客户端 2021年0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迎着冬日的暖阳,漫步在昆明市呈贡区万溪冲社区,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房子点缀着梨枝梨干、老物件,搭配绿植、鲜花做成街头艺术小品,整个社区显得古朴雅致,韵味悠长。间或有慕名前来的游客,在房前屋后驻足拍照,寻找旧时宁静质朴的记忆。

万溪冲社区,距离昆明主城区20多公里,依托万亩梨园,以及厚重的400多年的宝珠梨种植历史,成为昆明及周边的网红打卡地。曾经名不经传的万溪冲社区,因宝珠梨文化在周边声名鹊起,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随着新一轮乡村振兴的步伐加快,万溪冲正打造昆明首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文旅小镇”,为社区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

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的“标杆”

2020年1月,万溪冲社区入选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1+5”示范村,成为“1+5”实验中的“1”。致力于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的“标杆”,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昆明经验”。

在中国农业大学与昆明市签署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合作共建协议下,国内知名的三农专家李小云教授,多次率领团队到万溪冲社区调研指导,他和他的团队勾画出了万溪冲的“蓝图”。

2020年3月呈贡区制定《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从2019年11月至2022年11月分三个阶段开展实验区建设工作,万溪冲村实验点要结合社区自身所处的地理位置优势和产业特色为基础,以社区居民为中心,围绕传统的宝珠梨农业产业发展核心,将万溪冲社区打造成为与宝珠梨文化相关的包括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学习等多位一体的创意小镇。围绕以独具特色的宝珠梨产业发展为基础,全面打造宝珠梨生产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充分利用梨园和周边的森林资源,开发户外运动、旅游观光等,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探索政校企民合作模式

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过程中,呈贡区充分借助驻呈10所高校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探索与高校合作共建的工作模式。

2020年1月,万溪冲社区与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培养乡建乡创人才,在万溪冲社区建立实训基地,打造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机制。云南艺术学院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政府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切实发挥好智囊团作用。

万溪冲社区还和昆明仟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乡村旅游的开发、运营协议。双方共同成立了昆明万小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昆明市呈贡区万溪冲社区乡村旅游的开发、运营。主要将万溪冲400米的村街改造成一个以梨文化为主要符号的商业步行街,并通过商业街带动餐饮、咖啡、茶室、博物馆、环宝珠梨园自行车道等不同的项目,使万溪梨镇对接城市功能,并在将来形成一个新的综合性业态。

金融支持为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自启动建设以来,呈贡区统筹整合各级次、各行业、各渠道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多元化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投入的新格局,着力激发社区居民的内生动力。计划三年时间整合各类资金约1500万元用于万溪实验村建设。2020年支持乡村振兴涉农资金投放贷款225,274万元。

此外,呈贡区信用联社开展以“整村授信”为主的“农户无忧”金融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更实惠、更便捷、更安全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全方位升级居民金融消费体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0年11月25日区政府在吴家营街道万溪冲社区生态停车场举行呈贡区“乡村振兴整村授信”示范社区授牌仪式。呈贡区信用联社完成万溪冲社区整村授信495户,授信金额1.1亿,覆盖授信率达80%以上,其中发放乡村振兴卡160张,授信金额300余万元。

人才引进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为促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万溪冲社区探索落实“新农人、新乡贤、新村民培育机制”。2020年12月万溪冲社区正式聘请有媒体从业经验、产业运营经验和品牌运营经验的三产融合实践者毛海鹏先生为万溪冲社区乡村CEO。

2021年1月,万溪冲启动对学院参与项目的学生进行CEO、CFO、COO、CIO、CMO种子培养计划。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相关专业的6名同学成为首批助理CEO来到万溪冲村,开始介入万溪冲乡村振兴工程具体实践。

冬日暖阳下,一棵棵百年梨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精神。未来,这里将会是多功能的乡村小镇,在这里既可体验到淳朴农村的舒适与宁静,也可体会到现代城市的便捷与时尚。未来,你将在这里寻找到儿时的美好回忆,在这里接受身心的“植愈”。

云报客户端2021年2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