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第二支社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 2021年0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月20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第二支社在中国农业大学东区主楼315会议室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会。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副部长刘秀梅应邀出席会议。支社主委经玲主持会议。

首先,经玲作支社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支社在社市委及海淀区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社员在国家危难时刻拧成一股绳,积极抗击疫情,认真履行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的职能,充分体现了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期间,支社积极组织广大社员为抗疫建言献策,并带动其他支社的社员,尤其是年轻社员们的参与。共提交建议信息24条,约占农大委员会提交建议的72%(33条),其中孟现勇、凌刚、高振江撰写的《关于建立“国家应急物资智慧调配平台”的建议》被社中央采纳,作为社中央2020年的两会提案,被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报道。

根据年初制定的“第二支社青年社员培养计划”方案,支社采用“传帮带”的形式,由委员会副主委凌刚牵头,成立了由老中青社员组成的“信息和建议撰写小组”,着力培养青年社员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的意识和能力,引导他们结合本职工作及社会热点问题,在选准角度、挖掘深度、拓宽广度上下功夫。通过“传帮带”,李岩、全玉杰、盛洁、宋赛、田国强、张建胜等一批青年社员踊跃投稿,提交的9条建议分别被区委、市委采纳。

年初,支社启动了密云社会服务基地“原味西红柿”种植过程、产品质量标准化工作。在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社市委科服委主任高振江教授的带领下,成立了专家小组,依托中国农大技术平台,由基地合作社申报并成功获批密云区科委“原味番茄生产技术规程产品标准化研究”项目,开展了原味番茄生产技术规程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的起草工作,为原味番茄的品牌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社会服务基地开展优质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工作,是农大九三在多年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新举措,也是在“求真务实、量力而行、服务社会、讲求实效”的社会服务工作原则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机制与新途径。

在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支社依托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联盟工作平台,与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协调信电学院学生参加“东方国信杯”高校大数据开发大赛,协调就业中心举办了东方国信-农大专场就业网络宣讲会,协调并参与了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在东方国信建立本科生及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的调研和正式挂牌。

在疫情爆发初期,倪红华老师利用2017年建立的农大九三京郊社会服务基地优质农产品售卖微信群,主动联系基地,采用“点对点”配送方式,为农大及其他社区居民提供了大量的质高价优的绿色(有机)农产品,销售额达30余万元,有效地缓解了“买菜难、卖菜难”问题,北京市千龙网以“北京海淀:九三学社这样助农帮助京郊农民增收”为题进行了报道。

九三学社农大委员会副主委、支社科技委员、论坛联盟工作委员会主任凌刚介绍了“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的发展过程、组织方法、主要成果,对论坛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论坛从2015年创办伊始,始终聚焦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关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精心准备每年的论坛会议,不断对焦主题,久久为功,已成为中国农大、中国地大、北京林大、北京邮大、中国矿大和北京科大六校九三基层组织的联合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品牌效应。12月份在中国农大举办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研讨会的筹备过程和论坛会刊首刊的编辑出版过程中,支社广大社员特别是年青社员承担了大量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后论坛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是加强论坛成果向研究报告、提案、建议和信息等方面的转化力度,为青年社员的成长和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

高振江教授刚刚荣获社中央颁发的“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结合自己多年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体会,对青年社员如何进入角色发挥作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青年社员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从自己熟悉的本职工作领域入手,有序扩大参政议政的参与度,关注时代热点,从小切口入手,高占位,深入挖掘,立足教育,关注民生,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社员们就立足本职工作、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第一个发言的宋赛老师就未来参政议政工作的主题进行了构想,就中央关于高等教育“五育并举”的要求下,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对艺术教学实践工作进行新的尝试与探索进行了规划。殷成刚老师谈到了自己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体会以及在参政议政方面的收获。盛洁老师在2020年荣获了农大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他分享了自己在数学课程教学中的经验。李岩老师连续2年撰写建议,他从选题、内容撰写、语言风格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写建言的经历和感悟。新社员张泽林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谈了入社后的感想和参加社组织活动的体会。

最后,统战部部长杨志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九三学社农大第二支社在建言献策、青年社员培养、履职尽责等方面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希望大家积极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坚持工作特色,再立新功。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2021年2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