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园礼包诚意满 学子留京春意暖 团市委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大学校园举办“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主题活动

北京青年报 2021年0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清华留校学生在校内西湖冰场运动 摄影/丁梦荻

本报讯  2021年新春,无数异乡人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思乡情在,家国情浓,很多青年学子都选择了留在学校。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留京过年青年学生群体的服务工作,动员广大青年学生以校为家就地过年,为首都平稳运行作贡献,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将联合北京市文联开展以“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为主题的暖春行动,为留京过年学生做好服务保障,让他们在京度过一个“健康年、文明年、文化年、多彩年、幸福年”。

据了解,围绕“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这一主题,三项新春文艺活动将从今晚起一直持续到2月26日,从小年到元宵节,为青年学子们送上新春祝福,陪伴他们一起欢度新春佳节。其中,在“文艺健康年──艺术家进校园送温暖活动”中,团市委特别邀请了民间艺术家、书画家入校向留校学生送温暖,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文化艺术作品欣赏、民俗传统技艺现场展示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在校园文化中感受年味,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在“文化熏陶年──与艺术家线上面对面交流学习活动”中,团市委将邀请著名艺术家举办线上直播,与北京青年学生分享春节故事、艺术故事、文化内涵,用聊天对话的形式传播优秀文化,传授艺术理念。围绕书法、绘画、写作、民间艺术、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等多门类艺术形式,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

此外,这些著名艺术家还将开展线上艺术微课堂活动,他们将拍摄录制艺术微课堂,分享春节主题文化故事,用艺术温暖北京青年学生的特殊春节。给青年学生搭建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厚植艺术情怀、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让北京青年学生温暖过大年。

“爱心盲盒”“新春大礼包”

让留校学子生活有保障

为了保证留校学生在校园里安稳过年,各高校可没少下功夫。春节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每名留校学生不仅收到了伙食补助、被免除校园内网络费用,还每人都收到一份“爱心盲盒”,里面包含校内超市购物券、体育馆消费券、外研书店购物券等。不仅如此,生源地或居住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留校学生还额外收到了一份临时补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所有春节期间留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共计约740余人,都将收到一份暖意浓浓的“新春大礼包”,大礼包由新春红包、过年大礼包和爱心防疫包组成,里面不仅有春节期间学校食堂的6张餐券,还有一大包零食和春节特色饰品,礼包由各学院书院的书记和院长亲自发放。

曾经“网红菜”频出的中国人民大学,在这个春节也“不甘示弱”,据该校食堂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留校学生在除夕晚上吃上喜庆团圆、吉祥如意的饺子,学校北区食堂、东区食堂、伊兰小馆将在除夕夜为同学们安排一顿别开生面的年夜饭。“让学生们在食堂里也能品到那一抹乡愁。”该负责人说。

在素以“吃得好”著称的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这个寒假里超过半数的食堂都继续开伙。清华大学将十余个“不停伙”的食堂名单及校园内班车的运行时间表都公布在了学校官方微信公号上,一位留校研究生在公号里留言道:“还好紫荆园的麻辣香锅、清青牛拉的大盘鸡都在,可以支撑我们昼夜守在实验室的这个寒假。”

同样贴心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在学校官方微信公号上不仅公布了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各宿舍的24小时值班电话,以及电工、水暖、开水等一系列报修电话,连校内超市、眼镜店、理发店、文印店、快递站点的营业时间都一一在列。

“云”春晚让所有学子

在线共庆新春佳节

今天晚上,一场精心准备的新春小年夜“爱在一起”留校同学慰问晚会将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腾讯会议上拉开帷幕。学校艺术团将线上录制阿卡贝拉演唱、民乐及管弦乐演奏,倾心打造新春佳节“山河锦绣,和顺致祥”艺术云展演,为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增添色彩。同时,校团委组织开展党员、预备党员代表线上“砥砺百年,再续华章” 庆祝建党百年现场诗朗诵,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岁华诞献上中医药学子最诚挚的祝福。

同样,大年廿九,北京外国语大学将举办辛丑年线上春晚,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和活动,留校学生将与全体北外师生一起,通过网络在新春来临之际互送祝福,度过辞旧迎新的那一刻。

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也将举办“金牛迎春到 浓农学子情”春节校园文化系列活动,邀请留校学生线上线下一起写家书,创作春联,展示书法,比拼剪纸、折纸、窗花等手工艺品,还有线上棋弈比赛。

2月2日,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为16名寒假过生日的留校学生办了一场集体生日会。从大一生到博士生,16名年轻人聚集一堂,共庆生日。研二学生陈泓燕正好是当天过25岁生日,这个山东姑娘因为着急出数据,这个寒假选择在实验室“留守”,长这么大,她还是第一次生日、春节都不在家里过,但这场集体生日会缓解了她的思乡之情。“虽然爸妈不在身边,但今年的生日会更热闹了。”她笑着告诉北青报记者。

校园天然冰场

让在校学子享受冰雪乐趣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日子里,北大“未名湖冰场”上了热搜。北青报记者从北大官方获悉,为了丰富留校师生的寒假生活,更好地在北大推广冰雪运动,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北大将在未名湖冰面举办趣味运动会,组织在校师生有序参加,并举行丰富多彩的冰上运动趣味项目,具体举办时间及报名方式学校将后续通知。

同样,在“无体育不清华”的清华大学,除了部分体育场馆,这个寒假开放的还有同学们期盼已久的西湖冰场。这个露天的真冰场每天根据气温和冰层厚度公布场次和限流安排,即使需要预约也挡不住同学们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清华研究生会还举办了为期三周的“健康运动相约有奖打卡计划”,提出了“奋战三星期,焕发新生肌”的口号,鼓励同学们个人或以俱乐部为单位,每天坚持运动,以健康的身心迎新春、齐抗疫。为了鼓励同学们坚持运动,研究生会拿出了健身车、筋膜枪等非常有吸引力的奖品,目前已经吸引了近千名同学在小程序或平台上每日运动打卡。

文/本报记者  刘婧  雷嘉

《北京青年报》2021年2月4日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