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打通“最先一公里” 淘宝特价版“产地直供”帮葱姜蒜农增收

中国新闻网 2021年0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越来越多的葱姜蒜农,通过淘宝特价版原产地直供找到订单,增产增收。

  河南中牟县五里岗村蒜农郭明林,2020年6月成为“产地直供”农户后,每亩大蒜比上一年多卖了7000多元。此前,全村200多个蒜农的近4万吨紫皮蒜打不开销路。

  1000多平米的直供产地仓建成后,解决了五里岗村的大蒜销路,方圆十几个村的蒜农都受益。大蒜集中完成分拣、分级、包装等精细处理后,每亩还能多卖近5000元。郭明林说,大蒜通过产地仓,48小时左右直达消费者餐桌,“出了田间地头,就上灶头。”

  郭明林看到的变化,正是阿里持续重投入农业农村的“最先一公里”。2020年,阿里巴巴5大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数字化产地仓)建成投用,一年可将100万吨生鲜农产品直供消费者餐桌。此外,菜鸟乡村还落地900多个县域物流共配中心。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表示,单靠基础设施,破解不了“最先一公里”难题,还应该从源头让农民知道为谁而种,怎么种,“阿里探索的通过订单农业打通产供销是个办法。”

  和五里岗村一样,2020年8月前后,山东安丘县景芝镇洛岗村的生姜、大葱还长在地头里时,就被淘宝特价版产地仓预定了。农收后,当地姜农葱农收入增加四至五成。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下旬以来,淘宝特价版食品生鲜订单增长速度跃升平台榜首,葱姜蒜三大品销量领先,带动河南、山东等葱姜蒜产业带农户增产增收。

中国新闻网2021年2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