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扶贫教授”李小云农大开讲扶贫故事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年03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今天在学校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其中既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更有收获的喜悦。

李小云长期致力于农村贫困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是走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扶贫教授”。2015年年初,他只身驻扎云南省勐腊县深度贫困的瑶族村寨河边村展开扶贫。在当地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支持下,他将结构性贫困陷阱理论应用于脱贫实践,探索出以小型会址经济、自然教育与休闲为一体的新业态为主导产业,粮食生产为基础性产业,种养业为辅助性产业的复合型脱贫产业体系,将河边村的自然、气候、文化资源转化成可持续脱贫的资产。他还聚焦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建设乡村幼儿园;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立以年轻人为主体的雨林瑶家合作社,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河边村不仅实现整村脱贫,人居环境彻底改观,还完成了“厕所革命”,户均收入从2015年的1万多元增长到2019年的3万多元。

谈及脱贫话题,李小云打开话匣子。他说,农村绝对贫困的消除,不仅对于研究贫困的学者来说非常重要,对于整个中华民族、对于全球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一次他在前往西双版纳的高速路上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但他说,只要可以帮助大家脱贫,我甘之如饴。李小云将我国扶贫攻坚的成绩概括为“中国扶贫的新实践”,和一般的救助不一样,通过中国共产党“人民为上”的政治承诺消除贫困,通过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解决财富和福利向穷人分配的过程,这是我国独特的社会文化,不是其他体制可以取代的。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介绍,中国农大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三次,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一项,而且连续三年获得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今天,《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一书发布,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记录了中国农大扶贫人投身国家战略的事迹,系统总结了中国农大扶贫工作的成就与实践。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年3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