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在五育并举中凝心聚魂、立德树人

中国共青团杂志微信公众号 2021年03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德才兼备,学以成人。新时代对青年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团结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团委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目标,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思想引领、活动驱动,深入推动育人资源供给侧改革,形成育人合力,强化青年强农兴农使命与知农爱农情怀,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青春力量。

以德立人 坚定信念涵德立志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通过强化思想导航和价值引领,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青年品格,树立鸿鹄之志。

食品学院团委赴西柏坡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学原文,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带领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精神,加强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带领学习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主题团日、凝心铸魂工作室讲座、“知行团校”课程、青年大学习等,实现学习全覆盖,学习有实效,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重践行,在躬行践履中传承红色基因。寻踪“红色基因”,开展红色实践教育,在身临其境中厚植青年爱国情怀,上好行走的育人实践课。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教育契机,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赴狼牙山和西柏坡开展快闪,重温党员、团员的初心和使命;动员、选拔147名青年师生投身国庆大型志愿活动,用炽热的青春向祖国告白。悟思想,在青年论道中传播信仰力量。开展青年论道分享交流会,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引导青年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开设团团壹周报、团团研讲坛等宣传专栏,让青年发声,讲述青年故事,锻造红色基因,传播信仰力量。

以智慧人 创新引领启智赋能

以知识、实践、文化、艺术等启迪青年智慧,丰富学识,增长本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聚焦国家战略,贯彻“高、强、重、精、优”原则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弘扬创新创业精神。

食品学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示

设立“舌尖梦工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搭建全方位创新创业指导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学生创业团队“麦哒哒烘焙小屋”“么糖”爆米花等在省市获得广泛影响。重视科研素质训练,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实训,将理论“第一课堂”与实践“第二课堂”相结合。

开展“新平台·新食代”精品宣传项目,青年学生通过视频和微信推送开展食品科普,将食品营养与健康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开展“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创新创意大赛,用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食全大补”学术直播系列,邀请青年教师根据自己所擅长的研究领域进行专业讲解,内容包括文献研读、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等多个方面,领域涵盖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加工等多个方面。

发挥导师的育人力量和朋辈的示范效应,通过“师话食说——导师经验分享交流会、博士论坛、国奖论坛,发挥榜样力量,引领科研学术创新,引领广大青年奋力开拓,破解“卡脖子”难题,攻坚科研难题与核心技术,在新发展阶段,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将学术基因、科学精神、创新文化传递给青年,让教育引领可见、可学、可感,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以体健人 强健体魄增长精神

文明精神,野蛮体魄。积极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战略,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弘扬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帮助青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打造全方位、全类别、全领域的体育育人体系,开展校园吉尼斯、新生杯、运动会、团体操、师生羽毛球赛、爱国长跑、各类运动打卡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体育锻炼常态化,让体育运动融入青年的日常生活。通过“健康中国”“全民运动”的宣传和带动,让健身成为青年生活的一部分,使其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食品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团体操

以美化人 陶冶情操增长素养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依托学科特色,积极开展具有食品特色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将中国梦教育与提升艺术修养和学科素养深度融合,着力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文化素养,促进学生人格养成和灵魂塑造。挖掘传统文化的教育内涵,以重要节日、纪念日、重大节点为教育契机,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牛气迎新年,围炉共话春”传承春节民俗、“脱贫攻坚,奋斗有我”等系列活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让时代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奋发图强。积极开展学生风采大赛、心理剧展演、歌手大赛、新年晚会、网络文化节等艺术活动,丰富青年文化生活;成立青年合唱团,致力于“一带一路”歌曲演绎和红色原创歌曲创作,吸纳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共研共唱共享,将思想引领深入文化艺术活动;创新性开展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葡萄酒文化节、茶文化节,挖掘食品文化创新内涵;多渠道营造美育文化氛围,邀请校内外名家大师开展美育文化讲座,提高学生审美趣味和文化素养。践行“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广大青年原创声援抗疫歌曲,2篇学生原创抗疫歌曲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校园艺术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涵养心灵、塑造灵魂,让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浸润学生心灵。

食品学院团委组织“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合唱比赛

以劳塑人 锤炼本领砥砺情怀

弘扬劳动精神,引领学生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增长见识才干、锻塑品格。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不断深化实践育人,使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树立脚踏实地的价值观。开展“云上营养·服务万家”、“酥脆”烘焙体验课等志愿项目,利用专业优势和学科资源服务师生、奉献社会;牵头发起组织7个省50所高校、96支队伍、1300多师生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大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获得社会广泛赞誉;疫情期间,鼓励学生党员团员走向基层职员服务岗位,在乡村、社区、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共参与抗疫志愿服务3600余人次。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大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聚焦国家战略,让青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砥砺践行,建功立业。引领青年在新时期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服务《健康中国(2035)》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53个社会实践基地,数百名学子深入工厂解决产业难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成立食品健康青年宣讲团,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中小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宣教工作,走进街道社区开展食品主题科普,宣讲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组建《北京考试报》营养科普文章撰稿团队,向全市近6万高考考生及家长推广食品科普知识,制备营养膳食食谱。培育青年服务社区、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提升“第二课堂”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引领青年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时代为“五育并举”发展理念赋予的新内涵,新时代呼唤“五育并重”的时代新人。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贯穿教育始终的根本遵循,常抓不懈、做细做实,让广大青年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新的历史起点,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团委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定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凝心聚魂、立德树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杨婉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杜思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

中国共青团杂志微信公众号2021年3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