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书记出席“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活动

新闻中心三室 2021年03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15日至16日,“延河联盟”9所高校在延安大学举行红色育人基地揭牌系列主题活动,依托革命圣地延安打造高校红色育人基地,进一步擦亮党史教育实践品牌,推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共同见证红色育人基地的成立,在延安大学校园植树区共同培植象征育人事业常青的纪念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参观红色历史展览、旧址等,并围绕“红色育人路”广泛深入研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卫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主要领导,以及陕西省教育工委、延安市有关领导同志出席揭牌活动。“延河联盟”轮值主席、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介绍联盟工作情况,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主持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

在“延河联盟”首届轮值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和东道主延安大学举办的相关展览中,在延安当地干部群众的言谈中,不少反映我校重要红色源头的延安自然科学院生物系、农业系师生们的红色故事。特别是,生物系(农业系)师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学,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紧紧围绕当时边区老百姓生产生活之所需,因地制宜开展品种改良、优化栽培、防治病虫害等农业科技与人才培养工作,“三下南泥湾”,实地考察,建言出力,为边区农林牧业生产发展和大生产运动做出应有贡献。新时代,在延安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背后,同样有不少农大师生的辛勤汗水,体现了服务老区的情怀。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延安精神始终是激励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竭动力。在红色育人基地揭牌系列主题活动中,姜沛民书记强调,中国农业大学从办学之初就与国家命运和我们党的发展紧密相连,积淀下深厚的红色基因。早在1919年,我校就作为参加“五四”运动的12所院校之一,始终站在运动前列。1924年,学校就成立了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里,曾任学校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的乐天宇同志,辗转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创办延安自然科学院生物系(后改为农业系),成为解放区培养农业专门人才和进行农业科学研究的开端,也成为今天中国农业大学的重要源头之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不断继承弘扬延安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办学初心,牢记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姜沛民书记提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要彰显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要重视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要全面梳理红色传统讲好农大故事,在延安精神进校园方面走在前列,做出特色。

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李青山,党委宣传部部长、研究室主任赵竹村,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银,青年学生党员、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郝泽参加了上述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