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积极探索建立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试点生物、食品两学院

党委研工部 2021年03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我校积极探索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配备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为高层才人才培养保驾护航。3月16日,学校在生物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举行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聘任工作。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勇出席有关活动,并对设立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并提出要求,要求做到有队伍、有机制、有平台、有支撑、有效果。王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研究生群体的规模越来越大,也面临学业、就业、婚恋等各种压力,建立兼职辅导员队伍是对导师队伍、专职辅导员队伍的有效补充,探索了一种很好的模式。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是一支有情怀、有经验、有水平的队伍,通过工作开展,希望在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职业规划、学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支持,在培养指导青年导师更好发挥育人职能上再做些探索。

生物学院自2011年建立了以学科为单元、以导师负责制为基础,构建和谐师生发展为的目标“学科导师”制度,多方面调动、激发和保护研究生的创新积极性,在维护学生权益、疏导研究生心理问题和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3月16日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生物学院党委共同聘请了袁明、夏国良、李大伟、于嘉林教授作为生物学院学科导师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继续参与学院青年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充分传承学院优良学科文化,传授育人经验,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开展研究生精细化辅导,构建师生沟通桥梁,开展协同育人实践,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培养特点,依托学校研究生思政精品项目,选聘了院士、杰出青年等共计20名优秀教师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通过建立教师兼职辅导员预约管理评价系统,集预约、服务、评价于一体,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渠道,形成强大育人合力。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表示,要逐步加强教师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在队伍建设、平台搭建和培养模式三方面下功夫,形成导师班主任、教师兼职辅导员、专职辅导员、教务老师四元合力,真正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纷纷表示,老师既要“传道”“授业”,更要“解惑”,将会满腔热情,全心投入兼职辅导员工作中,以育人为重心,为学生排忧解惑,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