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举行学习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

北京工人客户端 2021年03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受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全面展示我校广大师生持续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英雄群体和光辉业绩,在全校范围内掀起看巨变、谈感想、比先进、学楷模的高潮,3月1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学习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在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钱学军、李培景、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王勇出席座谈会。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会议。

姜沛民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中国农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遗余力贡献力量,谱写了战天斗地的光辉篇章。

姜沛民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刻体会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深入开展有关内容的学习,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伟大精神,继承发扬农大人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优良传统,总结成就经验,宣传担当作为,挖掘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在服务国家中建功立业的干事热情,把传承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要奋力开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继续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伟大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充分利用我校学科、人才和信息等优势,再创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的农大新样板,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不断谱写新辉煌!

孙其信代表学校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为国家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农大前辈给予崇高敬意,向十八大以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并取得新成绩的农大师生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社会发展史、新中国建设史、世界减贫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的政治宣言。同时,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积累了经济基础,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和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民为邦本”的优秀品格,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支撑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孙其信指出,国家脱贫攻坚消除贫困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农大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一是以坚定的科技创新支撑脱贫;二是以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的实际行动带动脱贫;三是以强烈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帮助脱贫;四是以接地气的发展研究和理论成果指导脱贫;五是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助力国际减贫;六是以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教育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孙其信强调,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人发学院教授李小云,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动科学院教授杨宁,贵州省“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五届专家顾问组常务副组长、总顾问、水院退休教授常近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农学院分党委书记张远帆,云南镇康县委书记董万春(以视频方式交流)作为代表分别交流发言,从不同侧面讲述中国农业大学在参与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感人事迹与历史贡献。

李小云表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伟大意义在于我国消除绝对贫困这个历史性问题,在于为世界减贫进程作出的巨大贡献,更在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通过动员社会、动员资源来解决分配问题,生动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会上,还举行了《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新书发布仪式。该书副主编王秀清教授,责任编辑、人民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邵永忠分别介绍了图书编写情况与出版情况。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主要从“科技篇”“上山篇”“下海篇”“援边篇”“助滇篇”“驻村篇”“耕读篇”“献策篇”8方面全景展现中国农业大学在脱贫攻坚中的特色和亮点,是广大师生接力奋斗,举全校之力投入脱贫攻坚,把论文写在祖国贫困土地上的生动实践。

学校有关脱贫攻坚工作代表、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各学院师生代表、学校相关管理服务与直属机构负责人,出版界、媒体代表分别于线上线下参加会议。(摄影:欧阳永志 烟台研究院、涿州教学实验场、三亚研究院供图)

北京工人客户端2021年3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