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樊胜根:未来种子产业的方向不应只是增产

新浪 2021年03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举行。在分论坛“透视种子与粮食安全”中,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进行了分享。

  “大家可以关注过去9个月世界的粮价已经上升到最高,有的谷物已经上升了30%,警示未来的粮食安全,老是像一把剑悬在我们的头上。种子是粮食安全的根基,2050年我们要养活90亿人口,粮食必须要增加最起码50%。”樊胜根说。

  在樊胜根看来,农业生产未来的发展是靠创新,创新的根本就是种业的创新。

  “粮农组织建立了很多有关种子方面的联盟,要推动种子的发展。未来的气候变化也可以看出来,将来由于产能的下降,谷物的价格会进一步上升29%接近30%,所以提高种子的韧性,针对气候变化也是重中之重。”樊胜根说。

  国际上种业发展的经验有哪些?樊胜根表示,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必须要跟国际接轨。而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是,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在里面起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樊胜根认为,未来种子产业的方向,增产只是一个方面,还要多赢,要健康、营养,把营养素加进去,锌、铁、维生素A加进去,还要适应气候变化。

  “干旱是未来农业面临的巨大挑战,未来的种子是不是能抗气候变化,还有数字技术、综合技术等等。”樊胜根说。

  在樊胜根看来,培育优质种业企业,提升科技能力,非常重要,怎样提升我国大型种子企业,带领整个国家产业的转型,至关重要。

新浪2021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