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朱启臻:培养公卫专业人才 补齐农村公卫短板

新京报 2021年03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朱启臻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农村公共卫生建设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存在大量的人才缺口。如何补齐这个短板呢?

  目前,农村的公共卫生意识仍相对薄弱,需要在完善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制度下,由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切实指导老百姓提高公共卫生意识,从日常生活中就重视起公共卫生。例如,垃圾分类、清扫消毒,在红白喜事等人员聚集场所使用公筷等,都是公共卫生意识的体现。

  当下,乡镇卫生院,包括乡村卫生室仍主要以开药为主,缺乏一支真正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

  未来,每个村子应设立至少一个专门的公共卫生岗位,并且由专业的公共卫生人员上岗,负责全村的公共卫生工作。这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不仅仅是遇到大的流行病或疫情发生时才发挥作用,而是日常生活中,就对百姓进行公共卫生教育科普,提升每一位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和技能。同时,国家层面应该对这个岗位、这样的人才有政策倾斜、财政补贴,以此吸引专业岗位人才来到乡村,留在乡村。

  这些人才又从哪里来呢?一方面,建议各专业医学院校应更多地向农村开放,这里所指的“开放”包括专门开设农村公共卫生专业与定向培训,进行人才的专业培育。另一方面,政府对于乡村医生从事公共卫生服务是有一定补贴的,但补贴落地和最终的实际效果参差不齐。为此,除了保证乡村医生进入体制内的待遇之外,考核、竞争机制也要同步建立。

  公共卫生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农村与城市卫生体系密不可分,在流行病、疫情面前,不可能存在独善其身的情况。基层乡村完善的体系制度以及每一位公民卫生习惯的改善,将更好地筑起公共卫生堡垒,减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新京报》2021年3月22日B0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