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舞动冰雪梦想,感受青年力量 ——团市委召开“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 雪上测试活动延庆赛区志愿者工作总结会

北京青年微信公众号 2021年03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9日,“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雪上测试活动延庆赛区志愿者工作总结会在首钢陶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秀峰、张丽娜出席会议。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各处室负责人,团市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延庆团区委负责人,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竞赛场馆志愿者经理和赛事服务经理,测试活动志愿者来源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及志愿者代表参会。

延庆赛区场馆群志愿者经理齐慕洁从场馆群角度介绍了延庆赛区的基本情况和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参加测试活动基本情况,并汇报了测试活动的成果及发现的问题。高校来源志愿者业务领域代表李广玉、黄振翔分别介绍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志愿者团队参与2021年高山滑雪邀请赛的工作情况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志愿者领域测试活动的情况,两所高校的志愿者服务了本次测试活动的22场比赛,总志愿服务时长达2400小时,其中山上服务时长达到1656小时。通过此次测试活动,实战检验了志愿者部内部指挥协调体系的运行,基本达到了预期测试效果,并积累大量经验。

延庆赛区赛事服务业务领域代表鲁东博介绍了本次赛事服务领域八个工作板块开展的四次专项演练,含盖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所有雪上项目,并汇报了测试的成果和发现的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志愿者、90后学生党员吕传瀚代表参加测试活动的志愿者发言,他表示很荣幸和骄傲在校期间能够有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的机会,测试活动服务过程是一个不停汲取经验知识、进步成长的过程,激励着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场馆、丈量高山之巅的每一寸土地,为实现服务保障好冬奥会的目标做好全面准备;每个人都努力学习和发扬敢于奋斗、敢于吃苦、自强不息的高山精神,激情洋溢、干劲十足,相互配合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深刻阐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青年服务国家的征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志愿者来源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书记庄岩用“聚航、启航、领航、智航”四个关键词介绍了北航续写奥运情缘、优选骨干团队、强化思想引领,以“优先、优选、优异”的“三优”原则推进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选拔和筹备工作,全力支持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志愿服务。

延庆团区委书记贾石全从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细化方案、拓展储备、开展培训、实战练兵、示范引领、营造氛围等方面介绍了延庆赛区城市志愿者工作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雪上测试活动团队的汇报结束后,冰上测试活动团队汇报了冰上测试活动工作推进情况。

国家游泳中心志愿者经理张舒以《长路漫漫 惟有奋斗》为题汇报了国家游泳中心冰上测试活动志愿者的招募、储备工作进展和感悟,并代表北京大学志愿者团队表示定会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负责人杨子强从该校学好总书记指示、做好整体规划、抓好队伍结构、守好底线风险、用好政府资源、讲好冬奥故事的“六个好”介绍了人大为做好测试活动所做的充分准备,并表示要学习和借鉴各兄弟单位的优秀经验,练好兵,坚决打好打赢冰上测试活动的第一仗。

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秀峰指出,本次会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贯彻,是对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深入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决战决胜动员部署大会的积极响应。会议全面总结了雪上测试活动的经验,系统梳理了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链条和风险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志愿者工作的关键节点和工作标准,优化了志愿者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推进了赛会志愿者业务领域的筹办工作。他希望每所高校、每个场馆都能做出自己的气质,亮出自己的特色名片,并就志愿者招募、配岗、培训、宣传和赛时工作等多层面对与会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希望所有志愿者经理、赛事服务经理和各高校坚定信心,做好决战决胜的充分准备。

团市委副书记李健高度赞扬了志愿者的工作,肯定了志愿者在测试活动期间展示的艰苦奋斗和互助友爱的优秀品质。他表示本次“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雪上测试活动延庆赛区志愿者工作总结会召开非常必要,为下一步冰上测试活动奠定了基础,并指出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他代表团市委对广大志愿者表示敬意,并对与会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做好冬奥会志愿者工作的决策部署。团市委要在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人力资源和志愿者工作组统筹领导下,持续做好赛会志愿者馆校、组校对接,落细落实志愿者在防疫和住宿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在城市志愿者工作方面,团区委层面要主动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和校地协调;各高校团委要认清责任田,主要抓好落实。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赛时志愿者工作零差错。要尽量全面考虑问题,囊括极端情况和各类不确定因素,做好志愿者工作相关预案,做好万全准备。合理把握、安排志愿者工作强度,做好志愿者储备工作及储备志愿者的保障工作;要做好城市志愿者相关准备工作,主责高校着力做好城市志愿者与赛会志愿者工作衔接。三是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两件大事”相关工作任务。要加强冬奥会志愿者工作、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共青团日常工作等其他任务的统筹协调,力争做到有机互补、科学衔接、相得益彰,在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北京青年微信公众号2021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