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交叉@资环”启动仪式暨资环学院与理学院学科交叉座谈会成功举办

资环学院 2021年03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17日,“交叉@资环”启动仪式暨资环学院与理学院学科交叉座谈会在资环学院会议室举行。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勇、理学院院长王鹏、资环学院院长崔振岭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主持。

赵勇首先代表发展规划处对“交叉@资环”启动表示祝贺!他说学校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怎样建设学校层面的学科交叉融合,资环学院创办“交叉@资环”学术交流活动为学校政策制定提供了基础案例支持,这不仅能够促进学校政策落地,预期也会在保障学科交叉融合的各项工作得到政策支持。

崔振岭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交叉@资环”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他首先指出,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驱动下,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并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不断促进学科建设及教师团队建设发展,使学院和教师的工作能够从中受益。其次,应用学科的核心是方法创新,而方法创新是基于基础学科的创新,同时基础学科也需要通过应用学科进一步完善其理论研究,因此本次与理学院的学科交叉融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再次,学科交叉融合工作的关键是怎样将工作落到实处,要通过点对点、人对人的反复交流探讨,将学科交叉融合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王鹏在致辞时说,学科交叉融合并不是简单的学科组合,需要打通学科之间的壁垒,形成学科之间的共同语言,找到学科发展优势。理学院和资环学院相关学科之间存在很多交叉点和结合点,通过两个学院学科交叉融合,能够为农业学科插上翅膀,打造亮点工作,实现两院共赢。

会上,理学院和资环学院教师陈奎孚、徐义田、陈雪东、张亮亮、全玉杰、李佑宁、杨晓光、冯利平、营浩、张林分别作了相关报告,与会人员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王雯在总结时强调,一流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学科交叉是建设一流学科的途径,资环学院启动“交叉@资环”学术交流活动,就是要搭建学科交叉平台,以期在学科交叉中创新思维,在学科交叉中探索方向,最终实现在学科交叉中促进教师、学生和相关学科的共同发展。希望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尝试探索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的方法与途径,为进一步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