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乔冠华的笑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3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971年11月15日上午10时许,在联合国礼宾司司长科尔莱的引导下,以乔冠华为首的中国代表团昂首步入了联合国会议大厅,径直走到写着"CHINA"标牌的座位前。风度翩翩的团长乔冠华立刻成为会场焦点,整个大厅也随即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一名记者抢占了先机,即席采访刚刚落座的乔冠华,询问他此时的感受。乔冠华情不自禁地潇洒仰身大笑,其声豪放,其势恢弘,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片刻后,他只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现在的心情不是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了吗?"这个经典的时刻被镜头捕捉下来,刊登在次日的美国报刊上,题目就叫做《乔的大笑》。有西方记者形容乔冠华的这一笑"震碎了联合国议事大厅的玻璃"。重看这张照片,我们彷佛能够感受到照片主人公展现出来的那份真挚爽快的笑。而这份笑容,正是新中国重返联合国后展现出来的扬眉吐气和轻松释然。


经典照片《乔的大笑》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也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当天,毛泽东就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然而,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操纵下,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却一直被台湾当局窃据。毛泽东主席曾多次表示,台湾当局的"代表"继续留在安理会是完全非法的,应将它驱逐出联合国,同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1971年10月25日,在这具有非凡历史意义的一天,联合国大会第1976次会议召开。在此次会议中,美国的"双重代表权"案宣告破产。会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个国家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被非法剥夺了20多年的席位得到恢复。

毛泽东对此事非常重视。在该决议通过的当天下午,毛泽东即召集周恩来及外交部有关人员开会,并点名让外号"乔老爷"的乔冠华担任团长,组团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离京前的十一月八日晚,毛泽东还亲自接见代表团的成员,并嘱咐提高规格为代表团送行。

在1971年11月15日的联合国大会中,各国用了大部分时间来欢迎新中国。直到最后一刻,乔冠华才得到了登台的机会。全世界都将目光投注于乔冠华的表态,要倾听中国的声音。乔冠华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乔冠华指出:"我们主张任何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乔冠华的全部讲话虽只有40多分钟,却旗帜鲜明,掷地有声。这次发言,是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联合国这个世界大舞台上第一次发出声音,是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在全世界的崭新亮相。这个令世界震撼的正义声音,不仅代表中国,同时也代表了所有曾经遭遇压迫和欺凌的民族和人民的心声。乔冠华发言结束后,会场再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在走廊里排起长队,争相与乔冠华握手,表达祝贺。这次会议,是新中国外交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此后,新中国开启了外交的崭新时代。

50年前,乔冠华的笑作为中国外交自信的符号,不仅被定格在历史中,亦深深印刻在国人的记忆中。5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做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已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任用。今天的我们,有能力更加自信的平视这个世界,有底气更加自信地笑对世界风云变幻。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刘梦演,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前线客户端2021年3月29日

注:《前线》创刊于1958年11月,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主管、主办的党刊,是北京市委的机关刊物与北京市思想理论宣传的主阵地,主要发表一系列有说服力、战斗力的理论、言论文章,调研与经验报告文章。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