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振兴的昆明实践:能人+产业+城乡互动,打造旅游网红村

澎湃新闻 2021年03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坐落在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群山间的麦地冲村是云南省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更是当地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在学者及当地干部的看来,正是乡村人才振兴及城乡互动的产业模式让麦地冲村加速发展。

3月28日,应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云南省昆明市乡村振兴特别顾问李小云邀请,乡村发展基金会创始人大会主席王石一行,赴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麦地冲村进行考察,探索公益组织与爱心人士如何才能柔性参与乡村振兴。昆明市委副秘书长唐丽霞、宜良县县委书记李绍俊、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正海等一同考察。

自2019年8月起,昆明市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城市化过程中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实验区在昆明市呈贡区万溪冲村、晋宁区福安村、安宁市雁塔村、宜良县麦地冲村、石林县雨美堵村、富民县石桥村六个自然村庄展开实验示范。

其中,麦地冲村位于国家AAAA级景区——九乡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村庄风景优美,山清水秀,交通便利,现有农户50户,人口171人。村民主要从事种植、养殖业。麦地冲村入选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以来,以“归园田居,七彩梦乡”为主题,集中力量打造“七彩梦乡麦地冲”乡村旅游品牌,并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村。

王石一行来到宜良县九乡乡麦地冲村,听取了李小云教授、九乡党委副书记文博关于昆明市乡村振兴实验区建设工作思路、进展的介绍,并详细了解了麦地冲村资产盘活项目、农旅项目及“乡村CEO”建设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左四)向宜良县县委书记李绍俊(左二)、乡村发展基金会创始人大会主席王石(左三)介绍麦地冲村资产盘活项目、农旅项目及“乡村CEO”建设情况。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王石(左二)、李绍俊(左三)、李小云(左四)共论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参观后,李小云、王石与李绍俊现场就“乡村如何振兴”展开讨论。王石表示,由于其个人的农村成长经历,对农村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这次来麦地冲村想边看边听,从而思考公益组织与爱心人士如何才能柔性参与乡村振兴。

李绍俊从政策供给、机制体制创新的角度就宜良县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介绍。李绍俊表示,在过去的几年,宜良县在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方面,都做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他进一步就宜良县的人才振兴经验做了介绍。

李绍俊表示,首先,能人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可以先让返乡本土人才参与乡村建设,形成一定的发展规模,再吸引外来人才下乡,乡村振兴要将外来人才和本土人才形成合力;其次,要把群众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石,充分利用组织优势;最后,要从培养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驻村参与乡村具体工作,发挥干部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李小云教授的分享围绕“乡村振兴的本质是什么”及“乡村闲置资产盘活如何撬动麦地冲村的振兴”。他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就是有一个能够把人才、资本“黏住”的产业;同时,乡村产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受都市发展辐射的乡村,可以通过建立与城市需求相关联的产业体系,以城乡互动的模式实现乡村振兴,这也是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用城市的动能给乡村赋能,让城市的要素进入乡村”的含义所在。

澎湃新闻2021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