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前进在新征程上”系列访谈(十)|朱启臻:政策落实落稳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

新华社 2021年03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李志勇)“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单独成篇,提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未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的关键是什么?如何真正实现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政策落实落稳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

视频编辑:王毅卉

朱启臻表示,乡村建设行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关于推进落实的政策安排等已经比较详实和全面,关键是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并有持续性。

“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如何落实乡村规划,保护乡村风貌、凸显乡村特色就是一个重要内容。”朱启臻表示,乡村应该是各具特色的,而不科学的规划,就可能出现万村一面的状态。因此,在进行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将中央的政策理解到位、落实到位,在规划时要注意分类、保护,保持乡村所独有的特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先是为广大农民服务的,一定要符合农民的需求,与当地的传统文化相适应。”朱启臻说,例如在农村建房等方面,在不违反政府规划和相关政策的原则下,可以考虑给农民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

同时,在推进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考虑相关配套政策的跟进和持续性。朱启臻介绍,现在农村地区推进煤改电,但有的地方给农户的配电比较少,用电收费比较高,农民难以承受。有的地方煤改电改到一半就停止了,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进一步将政策落实落细,并保障执行到底。

针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朱启臻表示,这更需要推进政策的落实和保障政策持续性。这些贫困地区虽然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仍然是最薄弱的环节,需要支持政策的持续落实。目前,政策规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设立5年过渡期,资金、人才等各种支持政策保持不变等,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朱启臻说,中央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及18亿亩红线、打造高标准农田等政策都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另外,实现这些内容需要有一批稳定的高素质的农业生产者,而目前农业经营主体还不稳定,需要培养愿意种地的新型高素质农民。这就需要政府在政策落实上更加精准和细化,将资金精准用到真正为农业作贡献的人手里,切实提高种地农民的收入。

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对此,朱启臻表示,对于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服务业、乡村旅游产业等,有条件的都要去支持。而且要进一步在政策上为乡村产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相关政策需要进一步放开,才能吸引资金和人才下乡。(

新华社2021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