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贵州毕节七星关:农业高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山头地块上

中国新闻网 2021年03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1日电(范俊杰)“派出研究生团队帮扶撒拉溪镇龙凤村高质量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小院’受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委派开展的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旨在巩固龙凤村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龙凤村乡村全面振兴。”在龙凤村陈家院子组后山的龙凤跑山鸡养殖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研究生李辉介绍道。目前,龙凤村科技小院一共有三名驻村研究生,除了李辉,还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的郭彬、王朋强,这三位都是名副其实的农业高科技人才。

  “根据十多天来实地调研得到的信息,龙凤村有10000多亩刺梨、黄梨、核桃等经果林林地和5000多亩公益林林地,是发展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最佳载体。”谈起工作,李辉俨然一名熟知情况的龙凤村村民。经果林建设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只有发展林下产业实现“以短养长”,才能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提高产业效益,巩固脱贫成效,促进乡村振兴。目前我们已经和村两委达成共识,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和指导村合作社与村民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及林下跑山鸡养殖产业。

  “刺梨的修枝剪型已经完成,下一步合作社将进行整地除草,准备种植特色农作物魔芋。魔芋既是食材更是中药材,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是适合发展林下种植的优良品种之一。”郭彬接着说道,近两天我们将科学布点,采集土壤样品送回实验室进行分析测试,明确本地土壤理化性状和养分亏缺情况,结合龙凤村历年积温、降雨量、日照等自然因素和科学文献研究结论,我们将为龙凤村科学实施林下魔芋种植提供一整套技术规程,帮助龙凤村发展好林下产业。

  “春天来了,气温已经回升,我们村级合作社准备开始新一轮的跑山鸡养殖,在李辉同学的建议下,我们现在正着手饲养更受市场欢迎的地方土鸡,不再像以前一样盲目饲养。土鸡虽然长得慢,养殖难度大一些,但是营养价值高,售价也高,经济效益要好得多。”龙凤村主任徐谦介绍,前期由于经验不足,跑山鸡养殖没挣到钱,现在有李辉坐阵村里运用科学知识全程指导,我们有了底气,相信今年一定能获得好的收益。

  在刺梨基地中,王朋强一边查看刺梨树枝芽的生长情况,一边用本子做着记录,满篇都是土壤质地、根际、营养枝、结果枝等专业词语。“据了解,龙凤村3400亩刺梨去年的产量仅有10多吨,主要是因为施肥、水分、修剪等管护措施不到位,刺梨树的生长和结果都没有达到预期。”作为植物营养系的硕士研究生,王朋强对龙凤村刺梨产量低的原因分析可谓一针见血。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和村里一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刺梨基地加强管理,科学管护,让刺梨树今年结出更多的果实,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我镇有着明确的发展思路。”撒拉溪镇分管农业工作的副镇长张权介绍,为促进农村增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撒拉溪镇党委、政府按照“一核两翼三纵横”的发展思路,全域布局该镇农业建设。“一核”即以重点抓蛋鸡养殖、生猪养殖产业为核心,辐射带动抓好生态肉牛、黑山羊、跑山鸡等养殖产业发展;“两翼”即通过退耕还林、国家储备林等林业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围绕毕威高速、326国道两翼大力发展各类特色用材林、经果林发展,并以此带动林下种养殖“短、平、快”项目成型;“三纵横”即抓好高山冷凉蔬菜、中药材、经济农作物三个产业,根据市场需求和地利优势纵横交错发展,创造短期效益。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团队驻点我镇之后,扶持指导工作将从龙凤村辐射到全镇19个村(社区),进一步增强我镇的农业科技含量,使产业决策更科学合理,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主体优势更加明显。

  据了解,“科技小院”由民盟中央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主导创办,以研究生驻地研究为主,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为特色,将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是人才培育、科技创新、技术应用与社会服务的新模式、新平台,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致力于引导农民提高生产效率,逐步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农业经营体制变革,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自3月9日正式入驻龙凤村以来,科技小院研究生团队以龙凤村刺梨、跑山鸡、林下种植等产业为总抓手,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和民盟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开展工作,向着指导配合全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培养本土人才,加强环境整治,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美丽乡村龙凤样板的目标而努力前行。

  “运用自己的所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这不但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叮嘱,更是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科技小院’将与龙凤村共同走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龙凤村科技小院指导教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焦小强说道。(

中国新闻网2021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