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重磅!全国首个“社会政策”本科专业诞生于人发学院

人发学院 2021年03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1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了更新。本年度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共37个,其中人文与发展学院申报的“社会政策”(社会学类)本科专业赫然在列。我校成为全国首个设立“社会政策”本科专业的高校。

作为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政策在经济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社会政策学是一门系统研究社会管理活动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新兴学科。它以立法和行政干预为手段,通过制定社会政策和创新社会管理体制,达到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社会政策学聚焦社会变迁,回应社会关切,将学术理念、观点、方法和智慧转变为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方针、路线和行动,具有强烈而独特的实践性和实用性。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李强指出,早在2018年,“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开会讨论关于社会学的重要学科方向“社会政策”的建设问题,与会者一致的意见是要大力推进我国的社会政策学科建设。中国社会学会原副会长兼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指出,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我国应加强社会政策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向积极稳妥的社会政策方向推进。

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一直将社会政策本科专业建设作为重要工作进行推进。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冯仕政表示,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把社会政策作为社会学学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好。

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担当使命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办学优势于一身,“社会政策”本科专业应时而生。进入新时代,国家明确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加强社会建设与社会政策等主张。国家对拥有社会政策专业能力和公共政策战略视角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断攀升。同时,建设“社会政策”本科专业高度契合新时代中国特色“新文科”建设需求,专业设置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学科界别,有助于复合型文科人才培养。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建立完善社会政策方向的人才培养和知识研究体系,增设“社会政策”本科专业,既是对国家“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战场建设学科的基本思想的遵循,也是对时代现实需求的回应。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社会政策学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但相应的人才培养体系仍然处于起步阶段。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在新修订的一级学科简介中,将原有的四个学科方向(以前称“二级学科”)修订为七个学科方向,增设了“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学科方向。目前国内已有部分高校在社会学、社会工作或社会保障学科下自设了以“社会政策”命名的二级学科方向及相应的硕士或博士点,但此前还未有普通高等学校针对本科培养设立该专业方向。因此,学校设置“社会政策”本科专业,开创了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先河,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在人才培养中,人发学院既注重培训学生适应社会的技能,又强调传播改造社会的思想,鼓励学生潜心读书、深入思考、走进现实、认真研究。学院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聚焦概论类、理论类、方法技能类、经典导读类四大模块。

社会政策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同样遵循这一逻辑:一方面,通过基础教育与理论素养提升、技能与实践能力强化以及视野拓展等教学实践过程,培养知识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注重问题导向、多学科融合、宽基础培养,除涵盖社会政策自身知识体系外,还将纳入社会学、社会工作、发展研究、公共管理、经济学等学科的知识内容。

今后,人发学院将扎实推进“社会政策”本科专业的建设,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意识,能够系统掌握和熟练运用社会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洞悉社会政策知识体系和发展动态,具备运用跨学科理论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社会问题的能力,在海内外社会各界享有优秀声誉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学院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社会政策理论与实践知识的生产和分享。

开创先河,谋定速动。人发学院将以全国首个“社会政策”本科专业的成功获批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鼓励交叉融合,打造发展潜力强劲、综合实力过硬的学术团队,着力推动教学科研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与世界一流大学同类项目综合实力相当的社会政策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心。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