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技自立自强才能端稳中国饭碗

科技日报 2021年03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李建军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加强国家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强调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事关国家农业和粮食安全,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坚持科技自强自立,确立以科技创新“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的战略思路。

  科技创新在农业和粮食生产中作用显著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不仅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以确保自然生态系统能够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动植物种质资源和肥沃的耕地,更要在自然生态系统农业化的过程中进行各种科技创新,依托大量的科技创新实现动植物种质资源和耕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高质量开发和利用,并更好地保护自然系统的多样性和土壤等生命资产系统的完整性,进而夯实国家农业和粮食安全保障的物质基础,提高国家农业和粮食安全保障的能力及水平。

  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保障的历史表明,科技创新在农业和粮食生产中的广泛应用,能够使人类大规模地把自然生态系统转换为可控的生态系统,进而大幅度地提高农业和粮食生产能力,满足日益增加的全球人口对各种食品的巨量需要和多样化需求。

  20世纪60年代,绿色革命取得成功除了得益于化肥、农药和水利灌溉技术等的集成创新外,关键在于育种科学和杂交技术繁育出来的普适性很强的高产作物品种。20世纪90年代,我国之所以能以世界7%的土地养活22%的人口,实现农产品从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除了制度和政策因素外,更多地得益于以育种科学和化学技术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如杂交稻、超级棉等新作物品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创新等。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表面看似乎是农业生产和资源管理问题,但其根本在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荷兰和以色列等国农业生态资源脆弱,但依靠先进的育种科技、智能化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等不仅高质量地“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而且成就了世界农业强国的创新奇迹。

  聚焦战略重点,加强基础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育种技术和土壤修复技术取得了显著进步,为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增”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然而,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让中国人的饭碗真正端在自己的手上,必须直面我国在种业和土壤保育领域存在的“卡脖子”问题。

  特别是,在人均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高效“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还必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需要选择研究课题,努力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转化为技术问题或应用基础研究问题,优先进行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攻关,以科技自强自立“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具体而言,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全面理解“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原则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系统思想的内涵,整体部署“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的科技创新战略和体制机制,聚焦战略重点,加强种质资源、耕地保护和利用的基础研究,营造关键技术突破和基础创新的战略场景,优先实现育种科技和自然生态系统保育科技的自强自立,以整体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土地资源利用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科技创新确保我国农业和粮食安全。

  二是转变思想观念,通过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汇聚和技术集成,提供“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的总体解决方案,这不仅需要科技专家在关键育种技术和土壤保育技术领域进行攻关,还需要科技专家树立系统观念和集成意识,在联结或促进种子和耕地以及农业技术装备等核心技术的协同耦合和知识汇聚方面用力,将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一个整体的“大科学”问题进行系统探索和深入研究,以发现和揭示目前人类未知的规律和问题,进而找到“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做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的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

  三是围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业与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以“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为目标导向,重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系统整合种质资源、基因组研究等基础研究优势和土地资源保育及管理等应用技术优势,培育种子企业、土壤保育组织、新型研发机构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全面提升农科教、产学研结合与协同创新的整体效能,促进各类科技创新和服务主体及行动者之间的集体学习、资源共享和功能耦合,同时有效规避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的重大安全风险,以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和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已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实行的“高压”政策,以及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出现的结构性的变化和重大战略性问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必须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战略思想,守正创新,向科技创新要答案,通过科技自立自强,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在“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上的根本作用,为农业和粮食安全保障探寻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重要支撑,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物质基层。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科技日报》2021年3月5日6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