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如何评估

中国教育报 2021年04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冯伟哲

“十三五”期间,中外合作办学稳步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2300多个。中外合作办学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系统性地引进、消化和吸收国际优质专业课程,建设长期师资交流渠道,探索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在提升我国教育全球竞争力和拓展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其评估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教育部重点建设从准入到退出的全链条闭环监管体系,通过评估依法终止了一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不足、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学生满意度低、办学活动不合规的机构和项目,促进了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提高了社会满意度。

    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质量的评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改进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评价,促进提升校际交流、来华留学、合作办学、海外人才引进等工作质量。落实文件精神,未来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可在以下五个方面展开探索。

    健全综合评价

    探索增值评价

    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强化退出机制,中外合作办学守住了法规和政策的红线,把准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的定位更侧重于引进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为学校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供增量动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评估首先要根据新定位,健全综合评价,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对学校教育发展增值作用的评估,发展增值领域包括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快教育机制创新、提升学校国际竞争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具体到对学校工作的增值作用评估,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要提高评估要求,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要增加评估维度。

    强化过程评价

    改进结果评价

    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评估重点在于有特色的人才培养过程,包括中外合作办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外优秀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的融合创新、中外教育方法和教育技术的发展、学生的国际化学习体验、中外密切协作下的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国际化社会实践、学生国际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国际竞争力等。同时,要改革评估结果的呈现方式,优化核心量化评价指标,做好定性评价,使评估报告读得懂、导向明、覆盖全,起到以评促建的指挥棒作用。要引导社会客观、全面甄别中外合作办学和其他国际教育资源,理性选择教育渠道,从容就学。

    利用信息技术

    提高评估质量

    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评估要运用最新信息技术提质增效。近年来,国内院校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普遍实现校内大数据共享,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可以考虑使用相关大数据,实现培养全过程的纵向评价以及学习、能力与品德的横向评价。同时,要加强面向社会的中外合作办学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升级中外合作办学信息发布平台,将国外合作院校情况、办学基本信息、招生简章、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教育特色、办学成果、评估报告等信息与教育行政审批许可信息一起向社会发布,完善信息服务。

    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专业水平

    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已经培养了一批具有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评估人员。为满足未来更高水平、更加国际化、更有公信力地向社会提供质量信息的需要,可以借鉴会计和法律等领域的专业资格管理机制,建立评估队伍的准入门槛,建设评估人员的责任制考核办法和报告发布机制,形成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与专业化评估队伍建设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坚持中国特色

    参与国际治理

    中外合作办学是不同国家的不同类型、层次、学科专业教育与我国教育的有机融合,特点是融通中外,本质是中国特色。中外合作办学探索发展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中外合作办学同时接受国外教育质量评估或认证已经成为常态,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下,可以考虑深化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的国际合作。我们要积极引导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将全球教育合作背景下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方法和经验不断总结和凝练出来,形成我国开展国际教育治理的平台。要以扩大学分互认、学位互授、教育资源互通和推进教育质量标准联合制定为抓手,通过与世界各国各地区教育评估和认证组织开展联合评估和质量认证,有效切入教育国际治理的大平台,逐步扩大我国的话语权,在教育国际治理舞台上不断彰显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方案。

    加强法治建设

    提供充分保障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要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让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在法治的轨道上实现新的发展。新时代、新要求,中外合作办学面临新发展、新机遇。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可以更好发挥保障作用,强化中外合作办学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引,可以说,法治建设是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下一步,国家要继续完善法律制度,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修订工作,为开放办学、规范办学、高水平办学提供制度保障。

    2020年《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教育对外开放进行了重点部署。从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大局来看,中外合作办学面临发展新机遇。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形式之一,中外合作办学肩负创新教育对外开放制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参与国际教育治理等多重任务,将发挥更大作用,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处处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1年4月1日10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