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所谓“北斗掉线”,锅该卫星来背吗?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1年04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大货车行驶记录仪掉线一事引发争议。

所谓“北斗掉线”是否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关?掉线原因是什么?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泛滥的疲劳超速“监控器”

此次“大货车行驶记录仪掉线”事件中,使用的“北斗行车记录仪”是什么?

这种行车记录仪外观类似于盒子,相当于疲劳超速的“监控器”,可以接收北斗或GPS信号,当货车速度超过规定速度,或者连续行驶4小时,该设备就会发出警报,提醒司机注意行驶安全,并将数据记录下来,执法人员可以查看打印历史数据。

虽然这些安装在卡车上,不同品牌的“北斗记录仪”通常被叫做北斗定位装置,但是它和“北斗系统”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些记录仪往往是由第三方民营企业设计。此外,记录仪使用了北斗卫星的定位服务,在硬件设备厂商后面还有数据服务商,为记录仪硬件提供云数据服务。

为什么要装“北斗定位仪”?

《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旅游客车、包车客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出厂前应当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出厂前应当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以“北斗”相关词汇命名的产品可谓五花八门。在某电商网站检索“卡车行车记录仪”,就出现了“中国北斗”、“首航北斗”、“联星北斗”等品牌,若对行业不了解很容易与北斗卫星挂钩。

北斗定位装置≠北斗系统

要厘清的一个常见的误区是,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北斗产品”并不等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建设的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2020年7月31日正式建成开通后,向全球提供开放、免费、高质量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

北斗组网模拟图。(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供图 新华网发)

市场上所谓的“北斗产品”,往往只是某一企业的产品,并不能代表北斗系统。

北斗系统是在太空中组成“星座”,释放出导航定位等能力,但具体如何去使用,则由第三方软件或硬件,也就是“北斗产品”来实现。因此,北斗系统的能力是由软件或硬件来调用,至于开发成北斗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地质灾害检测仪器、海上短报文通信服务等等“产品”,其实都由具体企业和开发者来实现。

此次“大货车行驶记录仪掉线”事件中,使用的北斗卫星定位装置,其实就是一种“北斗产品”。所谓“北斗掉线”是一个不严谨的说法,因为不管有没有设备接收,北斗和GPS卫星都会不断向地球发送信号,所以准确来说,是当事司机的行驶记录仪在事发时处于离线状态。

“可以肯定的是,北斗系统没有问题。我国对北斗卫星进行实时监测,任何一颗卫星出问题立即就会知道。如果北斗卫星真的出现故障,也不会只影响一个设备。”研究北斗导航20余年的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才聪表示。

引发掉线的原因是啥?

“北斗定位装置掉线”原因是什么?

吴才聪分析,车辆监管与服务主要通过卫星定位装置和卫星定位系统平台来实现。定位装置内置SIM卡,通过移动通信网络(2G/3G/4G),将定位装置采集的数据回传至定位平台,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如装置的软件或硬件故障、通信中断(途经盲区或SIM卡欠费)、服务器故障、定位平台故障等,还有人为遮挡、断电或破坏等,都会造成所谓“掉线”,即定位装置与定位平台断开连接,致使无法通过定位平台追踪车辆的实时位置和回放其历史轨迹。

“这种定位装置故障与我们日常遇到的电器故障类似,有一定的发生概率。通过提高定位装置的质量、及时为SIM卡充值、将故障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给司机,可以较好地避免掉线现象或及时发现掉线现象。”吴才聪说。

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基于北斗的车辆动态监督技术是交通运输较为高效的监管手段,但我们也应当直面问题和质疑,切实改进当前存在的不足。”吴才聪建议:

一是加强定位装置与定位平台的质量鉴定和抽查,制订企业黑名单和退出机制,切实提高定位装置与定位平台的质量;

二是完善定位装置与定位平台的故障警示方式,采取多种方式确保通知到司机和监管人员,以及时排查装置或平台的故障;

三是针对因堵车而无法及时进入服务区和因特殊地形(如崎岖山路)而不能停车休息等情况,以及通信盲区和信号易受干扰的路段,开展卫星定位应用特殊场景分类、研究和处置,避免不近情理的处罚或因不可抗逆造成的处罚;

四是推动基于北斗定位数据的交通违法处罚及其行政复议机制,研发相应的软件平台和APP,通过数据说话,使得违规的司机心服口服,或当司机对处罚不服时,也能够通过简便快捷的程序申请复议,使之不至于申诉无门或流程繁难而自寻绝路。

来源:北京日报综合科技日报、人民网、界面新闻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年4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