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毛泽东与柳亚子的交往、唱和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4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柳亚子是近代革命文学团体南社的创始人之一、著名诗人和爱国民主人士。关于柳亚子,最为人称道的,莫过于他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的交往和诗词唱和。

柳亚子(1887年—1958年)

1926年,毛泽东与柳亚子在广州的一座茶楼里初次见面,就国共合作以及国民党新右派的分裂问题等交换意见。这次会面给双方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至在之后多年的诗词唱和中被经常提起,柳亚子说是“惊初见”,毛泽东则表示“未能忘”。

1945年,在阔别19年后,两人得以重逢。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抵达重庆,与国民政府共商和平建国等事宜。重庆和谈期间,毛泽东遍访民主人士,与柳亚子多次往还,相谈甚欢,并开始了两人真正意义上的诗词唱和。

毛泽东与重庆各界人士

8月30日,柳亚子应毛泽东邀请前往曾家岩八路军办事处拜访毛泽东,老友久别重逢,欢喜无限。回来后,柳亚子彻夜难眠,赋诗抒怀,写道:

阔别羊城十九秋,重逢握手喜渝州。弥天大勇诚能格,遍地劳民乱倘休。

霖雨苍生新建国,云雷青史旧同舟。中山卡尔双源合,一笔昆仑项上头。

诗歌一方面推崇毛泽东的“弥天大勇”,一方面赞扬毛泽东能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救国救民,是真正的英雄。

9月6日,毛泽东在周恩来和王若飞陪同下到柳亚子寓所回拜。几人畅谈时局,以及对革命形势的展望。会谈期间,柳亚子向毛泽东索要诗作。

10月7日,行将离开重庆返回延安时,毛泽东将作于1936年2月的一首词《沁园春•雪》抄录下来赠给柳亚子,附信一封,说:“初到陕北看见大雪时,填过一首词,似与先生诗格略近,录呈审正。”

毛泽东《沁园春•雪》

读罢《沁园春•雪》,柳亚子深深叹服,称其为“千古绝唱”,推崇毛泽东为“中国有词以来第一作手”。激动之余,柳亚子赋《沁园春•次韵毛润之初到陕北看大雪之作,不能尽如原意也》相和。经过柳亚子的宣传,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和柳亚子的和词被传布出来,并在重庆多家报社刊发。此后,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在重庆广为流传,并由此引发了一场有关《沁园春》写作和评价的热潮。

此后不久,国内战事又起。毛泽东忙于领导解放战争,柳亚子则被迫避居香港。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两人才有了第三次会面的机会。1949年2月,在蒋介石反动政府行将溃败之时,毛泽东电邀柳亚子到北平参加政协会议,筹备建立新中国。3月18日,柳亚子抵京并于随后住进颐和园益寿堂。3月25日,柳亚子去机场迎接毛泽东,并应邀参加当晚毛泽东宴请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宴会。宴会上,柳亚子当场赋诗抒怀,抚今追昔,无限感慨。

柳亚子住处:颐和园益寿堂

然而,那时正是时代的大转折之际,柳亚子个人的思想感情也难免有这样那样的小波动。3月28日,他写了一首《七律•感事呈毛主席》给毛泽东:

开天辟地君真健,说项依刘我大难。夺席谈经非五鹿,无车弹铗怨冯谖。

头颅早悔平生贱,肝胆宁忘一寸丹。安得南征驰捷报,分湖便是子陵滩。

该诗借历史上孟尝君门客冯谖弹铗而歌等典故表达了自己对政治及生活安排上的不满,并流露出归隐故乡的消极之意。诗词中,作者浓浓的个人意气跃然纸上。

看到柳亚子的诗后,毛泽东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这位老诗友的倔脾气又上来了”“看来还得好好和他谈谈,以便更好地发挥他的积极性啊!”4月29日,毛泽东采取诗词唱和形式,和诗《七律•和柳亚子先生》:

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在诗中,毛泽东深情回忆了与柳亚子的三次相会,真诚地开导规劝,并对柳亚子表示了殷切的期望。

1949年5月1日,毛泽东看望柳亚子

1949年5月1日,毛泽东不顾国事繁忙,特意来到颐和园看望柳亚子。在会谈中,毛泽东称赞柳亚子:“你写的诗,我最爱读,有趣味,有意义。有千万个读者喜欢你的大作,我就是千万读者中的一个。”5月5日上午,毛泽东又派秘书田家英接柳亚子到香山寓所叙谈,并在中午请柳亚子吃饭。

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柳亚子很快作出调整,参与新中国的筹备和建设中来。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柳亚子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着自已的力量。

1959年10月3日,柳亚子与毛泽东等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少数民族歌舞团联合演出的歌舞晚会,毛泽东兴致很高,主动要求柳亚子赋诗以记民族大团结的盛况,并表示“你来作,我来和”。柳亚子即席赋《浣溪沙》:

火树银花不夜天。兄弟姊妹舞翩趾。歌声唱彻月儿圆。

不是一人能领导,那容百族共骄闻?良宵盛会喜无前。

第二天,毛泽东就送来和作《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闻,诗人兴会更无前。

毛泽东《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这首词巧妙运用对比手法,极其鲜明地写出了新旧社会天上人间的反差,立意高远,震撼人心。

1958年6月21日,柳亚子病逝,为他与毛泽东这段长达三十多年的交往与诗词唱和划上了句号。

有人说,他们的诗词酬唱,不仅是中国诗坛的一段历史佳话,更是共产党领袖与进步民主党派人士交往的典范,是中国共产党人与各民主党派、爱国人士肝胆相照、同舟共济战斗友谊的真实、生动写照。

诚如斯言!

作者简介:王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4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