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牺牲在扶贫路上的90后夫妻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4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981名同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这个名单中,有一对“90后”夫妻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来自江西修水县的扶贫工作者吴应谱和樊贞子。

吴应谱和樊贞子

吴应谱,1990年出生,生前为修水县政府派驻复原乡雅洋村第一书记、修水县政府办公室干部;樊贞子,1995年出生,生前为大椿乡政府干部、结对帮扶干部。

担任雅洋村第一书记后不到一年,吴应谱就走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详细地记录了村里的情况,写下了8本工作日志。当时村里有个出了名的“犟老头”叫古和平,他经常不配合村干部的工作,让干部们非常头疼。所以,干部们大多对他“敬而远之”。来村任职后,吴应谱不但没有躲着他,还不断往古和平老人家里跑,经常和老人聊到很晚。通过长时间的沟通,这个“犟老头”逐渐消除了对吴应谱等村干部的偏见。一天深夜,村里下起了暴雨,吴应谱担心古和平家的土坯房会出问题,就独自冒雨骑车去他家查看,确认他们一家人没有危险后才离开。正是吴应谱的这个举动,彻底感动了古和平。直到今天,他仍然能熟练地背出吴应谱的手机号。古和平说,吴应谱对自己的好是发自真心的,“我一辈子不能忘记”。

吴应谱的工作日志

1995年出生的樊贞子家境富裕。她本可以在镇上作一名乡镇干部,安稳地生活。但是,她却选择到十分贫困的大杨村作驻村干部,在船舱村挂点帮扶,同时兼任乡镇妇联专职副主席、组织干事、统战干事,并担任乡镇的报账员和协税员。她曾说过,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就会勇往直前地走下去,承担起使命,为人民服务。

“樊贞子工作态度特别好,不管给她安排多重的工作任务,让她驻多远的村,帮扶多远的贫困户,她都坚决服从安排;工作特别能吃苦,不分白天晚上,周末都坚持上班,经常步行山路下村入户,脚受伤了也带伤工作,就连婚假也只休了三天。”大椿乡党委书记晏少兵回忆说。

樊贞子不但工作认真,还非常有亲和力。第一次见到帮扶对象游自承时,樊贞子就亲切地叫他爷爷,还说希望自己的帮扶工作能让他满意。从那以后,樊贞子每个月都会抽出时间来探望他。因为儿女常年在外务工,老人便将亲情寄托在樊贞子的身上,爷孙俩聚在一起总有谈不完的话。

樊贞子(右)在走访贫困户

由于工作原因,吴应谱和樊贞子分处两地,平日里两人最温馨的时刻,就是工作结束之后视频通话的那一段时间。2018年5月20日,吴应谱在向樊贞子求婚时曾说过,两人因为扶贫工作聚少离多,但从今往后他会更加爱她,会多抽出时间陪伴她。同年11月7日,他们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好景不长,这对新婚不久的夫妇,却在扶贫途中突遇车祸身亡。2018年12月16日,樊贞子在吴应谱的陪同下,驾车前往村民游自承家探望,并打算帮他售卖土鸡。在回程途中,二人遭遇车祸,车辆倒扣在水中。两人曾尝试自救,车内的安全带已经被拔出,但二人仍不幸离世。他们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28岁与23岁。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吴应谱和樊贞子是万千个平凡的扶贫英雄的缩影。在过去几年中,全国有280多万驻村干部奋战在扶贫的最前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平凡的身躯扛起了帮扶的重担,将自已最美的年华甚至是生命无私奉献给了国家的脱贫事业。据相关资料统计,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我们脱贫攻坚的历史征程之上。他们用自已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老百姓的心中树立起了一座座高耸入云的精神丰碑。

作者简介:王元磊,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