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推动大宣讲同频共振,激扬新时代奋进力量

新闻中心三室 王珊 2021年04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农大校园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中有专业教师、有党政管理干部、有学生党员、有共青团员,他们穿梭在报告厅、教学楼、会议室、甚至田间地头,他们用自己的学习感悟和切身体会,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话语和方式,走近师生、走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宣讲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宣讲学校悠久的光荣历史和深厚的红色基因。他们是党的创新理论的追随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正能量的传播者,他们就是中国农业大学各个宣讲团队的讲师。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认真部署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落实”,精心组织,探索创新,组建了一批政治可靠、理论过硬的宣讲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宣讲活动。2021年,学校党委整合“学思宣讲团”“博士宣讲团”“稼穑英才宣讲团”“稼穑青年宣讲团”等宣讲力量,组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进一步壮大宣讲队伍,深化理论阐释,凝聚思想共识,激扬奋进力量。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宣讲是“传声筒”“放大器”,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阔更响亮,必须让宣讲既要“有意义”又要“有意思”。宣讲团讲师们积极探索用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接地气的形式,让理论宣讲变得鲜活生动,使党的理论真正入脑入心。

“学思”宣讲团承担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的讲解工作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成立“学思”宣讲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青年学生以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密结合时代特点讲好中国故事。承担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的讲解工作,前往北京市内多个红色遗址、纪念馆等场所进行现场实地宣讲,参与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以“创新推动冬奥精神进高校、进社区”为主题赴河北、北京通州开展社区宣讲活动。

博士宣讲团开设“博士生微宣讲”专栏,以青年视角宣传抗疫知识、宣讲身边的战疫故事

2019年,我校博士宣讲团正式成立,成为一支能够“学以致讲、讲学互动、以讲促学”的具有影响力的研究生宣讲队伍。结合“我和我的祖国”、扶贫故事、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等,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党支部、社区和乡镇开展宣讲。疫情防控期间,开设“博士生微宣讲”专栏,以青年视角宣传抗疫知识、宣讲身边的战疫故事。

稼穑英才宣讲团在共青团融媒体平台播出宣讲视频

稼穑英才宣讲团实施“青年专家讲理论+团干部讲政策+青年榜样讲事迹”三位一体宣讲计划,采取“融媒体平台录播”的方式,在共青团融媒体平台播出宣讲视频,2020年5月推出首期宣讲以来,共宣讲18场,各平台累计观看近5万人次,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北京市大兴区的14个乡镇和6个街道进行特色宣讲活动

为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深入师生开展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宣讲团走进北京市大兴区的14个乡镇和6个街道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色宣讲活动,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特色专题宣讲“遍地开花”

学校党委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依托,以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我校“曲周精神”为契机,以学校深厚的红色基因为生动教材,举办了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特色宣讲活动,凝聚起广大师生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稼穑先锋”爱国主义宣讲团赴吉林省面向师生群众动情讲述“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学校有近1800名师生积极参与到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学校组织部分参与庆祝活动的师生组建“稼穑先锋”爱国主义宣讲团,在全校开展200余场主题宣讲,并代表首都大学生赴吉林省面向师生群众动情讲述“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

科技小院师生开展“十九大精神送到村 农技培训全覆盖”宣讲培训活动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服务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科技小院党员师生组建“曲周精神”宣讲团,接待全国农技中心“一带一路”国家农技人员等访问团体50余次,接待师生参观学习160余场次;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农村,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开展“十九大精神送到村 农技培训全覆盖”宣讲培训活动400余场,培训人次5500余人,覆盖河北曲周县的342个村庄。

“红色基因·初心使命”宣讲团以学校悠久的光荣历史和深厚的红色基因滋养师生、引领师生

学校党委组建“红色基因·初心使命”宣讲团,101名师生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制作了“红色基因代代传”“致敬抗疫英雄 争做时代先锋”“携手明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批宣讲微视频作品,以学校悠久的光荣历史和深厚的红色基因滋养师生、引领师生,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爱党报国、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整合力量打造品牌,构建理论宣讲新格局

在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为了整合力量、壮大队伍、打造品牌、提升质量,学校党委整合各宣讲团队力量,组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

学校组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是引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力量,是进一步深化理论阐释、凝聚思想共识、激扬奋进精神的有力团队。宣讲团下辖学思分团、博士分团、稼穑英才分团、稼穑青年分团等宣讲团队,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统分结合,深入师生开展宣讲活动。

宣讲团将进一步凝练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方式,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勇担责任使命,进行重大学习教育宣讲“定制”,制定日常理论学习宣讲“菜单”,组织生动活泼的宣讲“对谈”,打造新媒体平台宣讲“网课”,通过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常态化宣讲活动,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新时代最强音。

开展党史宣讲,凝聚奋斗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师生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述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阐释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许党报国的巨大热情。

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按照“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要求,观摩党史宣讲示范课,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组织全体讲师进行集体备课,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提高宣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积极投身于学习宣讲活动中,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深入浅出、入脑入心”。

宣讲团还将以“党的历史发展、党的思想跨越、党的建设历程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为主题,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反映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伟大成果,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师生,进一步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