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省首家!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落户毕节

天眼客户端 2021年04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眼下已快到刺梨开花的季节,毕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的3400亩刺梨基地里,突然多了3位“不速之客”,每天骑着小三轮穿梭在各个村民组之间,走进田间地头拿着笔记本写写画画。

科技小院3人查看刺梨的生长情况

  “这几位可是我们北京来的高材生,专程到龙凤村来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乡村振兴的。”龙凤村村主任徐谦介绍,来到龙凤村的是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郭彬、李辉、王朋强。

  “这是我们中国农大的‘科技小院’项目,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张福锁院士团队成立的,其目的是通过师生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针对生产关键问题,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同时将‘科技小院’形成的技术在当地广泛传播。”郭彬告诉记者,位于龙凤村的“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在贵州成立的第一间“科技小院”。

郭彬到地里查看农户的种植品种

  郭彬介绍,龙凤村“科技小院”配有种植、养殖人才,可对当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提升。

  “这段时间我们3人跑遍了龙凤村19个村民组,基本将产业理顺了,龙凤村有3400亩刺梨,但产量却只有10多吨,这是极其不科学的。通过调研考察,我们发现,龙凤村的村民基本不进行刺梨管护,不修枝、施肥,所以产量才会这么低。”王朋强说,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刺梨调配专用肥料,同时组织村民培训刺梨的修枝、剪枝技术。

郭彬查看土质

  在龙凤村“科技小院”李辉是唯一的女生,刚上研一的她就来到了祖国的西部,乌蒙的群山里。“我是山东女孩,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贵州,远比我想象中要富裕得多。我们要在这儿待两年,也就是说,我的研究生论文要从毕节的大山里诞生,我会用我的所学来造福这里的村民。”
  李辉是养殖专业的研究生,她说:“龙凤村有跑山鸡养殖的传统,但之前由于缺乏饲养管理经验,销售情况不是很乐观。我现在打算挑选出几个优秀的跑山鸡品种,培育出阉割鸡让群众养殖。”李辉介绍,阉割鸡生长快,肉质好,市场价更高。

科技小院3人与当地干部讨论刺梨的管护情况

  “科技小院”一头连接着高等院校,一头连接着乌蒙群山,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必将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
  “科技服务难于最后一公里的建设,我们直接驻扎在一线农村,等于是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当地村民。”郭彬说,毕节的“科技小院”刚起步,依托民盟资源,未来一定能将龙凤村打造为毕节美丽乡村的示范点。

天眼客户端2021年4月14日

注:天眼客户端是贵州日报报刊社官方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