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推进扶贫产业东西部梯度转移

农民日报 2021年04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李晓峰 杨雨欣

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能够进一步增强已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也具有重要意义。

  转移传统产业,发挥要素优势。与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较低,更具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条件,而面对的主要问题是产业基础薄弱,难以通过自身努力孕育产业并使其持续发展。实施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战略以来,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直以来就是产业转移的重要组成部分,较好地发挥了西部地区的要素优势,因此可以继续加大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力度,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带动就业,促进已脱贫地区收入水平的提高。

  转移新型业态,用好环境优势。对于西部地区而言,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如果单纯追求产值增长,而忽略了环境保护,是得不偿失的短视行为。因此,在进行产业转移时必须对产业进行严格筛选,确保不会对资源环境造成伤害。除了在引进传统产业过程中应注重资源环境保护,还应该引进新型产业和业态,如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特有的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将旅游产业纳入各地发展规划,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和品牌,尤其应有序引导西部地区的脱贫人口参与新兴产业的发展。

  转移集群产业,布局产业结构。选择承接产业,不仅要考虑要素成本、资源,还应当考虑是否与本地产业契合、是否能形成产业链、是否具备带动整个区域发展等。应立足区位优势,设计出具有地域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科学选择引进的产业,避免产业结构严重同构、恶性竞争等问题的发生。一方面应当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的培育和完善,确定企业间分工合作关系,加强上下游之间技术信息方面的交流,加强生产、管理、经营、研发、信息、物流、文化和品牌等方面的联系和合作;另一方面应当注重产业园区建设,将其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有效载体,扩大区位优势,吸引投资,使承接产业能够依靠市场力量存活并发展壮大,保障帮扶效果的可持续性。

  转移技能产业,培育当地人才。产业转移需要人才保障作为后盾,全面开发人力资源,不仅提供了高素质的劳动力,增强西部吸收外来技术、开发自主技术的能力,而且可以为西部地区的产业培育管理者和高素质人才,从而使产业发展事半功倍。所以在进行产业梯度转移过程中,不能只关注资源开发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产业,还应引进具备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的产业,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脱贫人口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提升脱贫质量。

《农民日报》2021年4月16日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